紫光灯照出薯片奶茶包装荧光物质

cuteyy| 2012-08-10 09:06:54
阅读()


紫光灯下品客薯片等多种零食外包装发出亮蓝光

 

  近日,重庆商报记者对薯片奶茶包装进行了紫光灯照射实验,结果,薯片奶茶包装都被照出了荧光物质。专家称,这些荧光性物质可致癌,引起消费者的担忧。

 

  8月8日,一则由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发布的对多种纸质餐饮具和食品外包装的调查报告称,香飘飘奶茶、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等知名品牌,所用的双层纸质品外层纸的荧光性物质含量超标,这则消息顿时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还有哪些食品的外包装可能存在类似问题呢?昨日,记者与大渝网的两位网友,参照国标GB/T5009.78-2003《食品包装用原纸卫生标准的分析方法》中关于荧光物质测试方法,对多种食品外包装进行检测,其显色结果表明,除报告中提到的食品外,品客薯片、上好佳薯片、香优美奶茶、德御坊粗粮饮品也有荧光性物质含量较高的现象。

 

  实验过程

 

  实验样品:杯装的乐事薯片、可比克薯片、上好佳薯片、品客薯片、香优美奶茶、德御坊粗粮饮品和桶装的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

 

  实验仪器:紫光灯一盏

 

  实验原理:荧光性物质可以吸收不可见的紫外光,转换为波长较长的蓝光或紫色的可见光,即紫外灯下肉眼可见荧光亮点或整体呈现亮蓝光、蓝紫光,将样品分别放置在紫光灯下,观察显色情况。

 

  实验人员:重庆商报两名记者、大渝网友“藤藤菜”、大渝网友“维尼朋友”

 

  实验地点:“维尼朋友”家中

 

  ■实验一:检测7种食品外包装是否现亮蓝光

 

  昨日下午3点10分,将所有实验样品的外层的广告纸撕开一角,这些纸质餐饮具均露出部分外层纸。将房间窗帘拉上,房间光线暗下来后,网友“藤藤菜”将紫光灯打开,将所有样品,一一放在灯下检测。

 

  实验结果:乐事薯片、可比克薯片撕开部分未见亮蓝光。包含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报告中提到的统一老坛酸菜方便面在内,还有品客薯片、上好佳薯片、香优美奶茶、德御坊粗粮饮品撕开部分均可见明显亮蓝光。

 

  结论:作为实验对象的7种食品外包装都含有大面积的荧光性物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