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逾半新装房甲醛超标 绿色家装有误区

newvivi| 2011-08-31 10:06:16
阅读()

  当你搬进刚装修好的新家之时,很可能就是开始呼吸污染空气之日。上海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本市的新装修住房,半数以上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标准。

  近年来,“绿色家装”的概念正逐渐被市民接纳,但由于装修过程中采用的大量建材会造成污染物质的叠加效应,因此即便人们完全采用绿色建材,还是无法彻底杜绝室内空气污染。不过,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一份《室内空气质量指南》,未来的“绿色家装”有望获得规范性标准。

  绿色建材不等于绿色居室

  一年前,为了打造绿色家居,消费者张先生在装修时精心挑选了各种绿色建材,从油漆到粘合剂,从地板到软包装,无不注重产品的环保性,而且都是挑选带有绿色标识的产品。然而,当辛辛苦苦完成整个装修,一家空气质量检测公司的报告却令他大失所望——室内依然有多种污染气体含量超标。

  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完全采用绿色建材也不能杜绝装修污染,这让很多消费者不解。业内人士指出,这正是人们对“绿色家装”的理解误区。上海室内环境净化协会秘书长王芳告诉记者,装修过程中的污染物质会产生叠加效应,比如一块一平方米的板材不会释放出超标的污染气体,但用数平方米该板材制作的书橱就有可能释放超标的污染气体。“简单地说,也许某一品牌的板材属于绿色产品,但并不意味着用这种板材做出来的书橱就是绿色、不释放污染气体的。”

  王芳表示,一般情况下,装修污染有两大源头,即劣质建材以及板材的大量使用,尽管人们可以避开劣质建材,但板材的使用却无法避免。由于甲醛是板材生产中必需的黏胶剂,因此板材中必然含有甲醛,只不过含量不同而已。

  除此之外,市面上的绿色建材本身也存在不少问题。“种类太多,以至于有时连业内人士都辨别不清,认证标志太复杂,其中也可能掺假。”上海装饰材料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钟丽娟说,建材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属于专业产品,虽然有些材料可以通过嗅觉进行简单的判断,但有些材料只能借助第三方机构的认证才能鉴别优劣。

  半数新装修房现甲醛超标

  污染物质的叠加效应存在于绝大部分装修污染的案例中,一份由上海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进行的调查显示,在本市,半数以上的新装修房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标准。该协会2010年在本市选取新装修房作为样本进行检测,结果发现,30套样本房里,室内空气质量完全达到国家标准为12套,不合格率达60%。其中甲醛不合格15户,占总数的50%,超标值大多在国家限量标准的2倍之内;总挥发性有机物不合格的达到9户,占总数的27%,最高超过国家限量标准7.3倍。

  王芳表示,一般情况下,新装修房里的书房、卧室和储物间是污染的重灾区。

  传统净化空气方法不能治本

  不久前,世卫组织首次公布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的室内空气有毒物质的量化标准。这本《室内空气质量指南》称,室内是否宜居,关键要看污染物质总量:苯在室内空气中不应存在,一氧化碳含量的安全标准是24小时内每立方米空气中不超过7毫克,甲醛含量的安全标准是每立方米空气中含量必须低于0.1毫克,否则超量会伤害肺功能……由于室内装修之后留下的空气污染不易被人察觉,因此已成隐形杀手。

  “柚子皮、茶叶、榴莲、大蒜、洋葱,所有这些办法,都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对于民间出现的诸多土制净化招数,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这些物品可以减少房间里的异味,但无法从源头上消除污染物质。

  王芳说,不同的污染物特点各异,需要在保持室内通风换气的前提条件下,进行专项空气治理。比如甲醛和苯这两大污染源,甲醛的持续性比较强,尤其是当室温大于19℃时就会加速挥发,夏天的污染性更强,且持续影响时间可达15年甚至更久;而苯属于挥发性有机物,尽管持续影响时间短,但危害性很大。对此,人们可分别采取不同的去除污染方法,最好选择有资质的环境治理公司进行治理,或使用空气净化器改善空气品质,也可以利用吸附法、涂覆法、光触媒催化法、化学喷雾专业药剂进行处理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