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废物竟被制成日用品出售

vivijkbj1| 2010-10-29 11:16:52
阅读()
演播室主持人泉灵: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今天的节目我们要来关注医疗废弃物。比如说医院用过的一次性的输液器、针头、纱布、绷带等等,这些医疗废弃物具有一定的感染性和毒性,所以要进行专业的无害化处理。按照国家规定,从2004年开始,全国市级以上的城市都陆续建起了专门的医疗废弃物处置设施。

  不久前,记者在河南省周口市采访时却看到,这里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是建好了,却是一个空摆设,没有投入使用,那原因又是什么呢?

  解说:周口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是周口唯一一家对医疗废物进行集中处置的单位,位于川汇区杨庄村,占地总面积16。1亩,总投资达2180万元,其中包含国家专项资金980万元。这个处置中心2006年5月筹建,2007年9月开工,2009年6月投入试运行,采用热碱焚烧处理方式对医疗废物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但记者来到这里时,却发现这里并没有生产。

  记者:现在你们每天能够收起来的医疗废物有多少?

  吕铜(周口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负责人):我们现在两天收一次,大概就是200多千克。

  记者:收来就把它进行无害化处理吗?

  吕铜山:不是,我们有冷酷,现在基本上一周烧一次。

  记者:烧一次。平常这个企业就是停着的。

  吕铜山:平常是停着的。

  解说:据了解,这个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设计处理量为每天8吨,而现在平均每天收集到的医疗废物只有100公斤左右,由于收集的医疗废物量太少,只能每天先冷冻起来,积攒够量后再集中处理一次。也正是因为处理量太小,达不到试运转的要求,这个处置中心一直没能正式运行。

  那么是当地的医疗废物总量太少吗?其实当初规划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时候,根据周口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每天大概产生的医疗废物总量进行过科学测算,每天8吨的处理量就是根据这个测算而设计的。但目前,全区700多家医疗废物机构中和处置中心签合同的只有4家,那大家为什么不愿意把医疗废物送到这里处置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上一篇:第一页
关键词: 医疗 废弃物 日用品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