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痛斥“市面所有增高药都是假货”

喵酱| 2014-08-25 11:54:21
阅读()

 

“目前市面上凡是打着增高药的旗号都是假的,国家食药监总局从来没有审批过这类产品!”上周五,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姚建明做客“作风建设在路上”电视节目时,对目前食品、药品、化妆品等行业所存在的种种乱象进行痛斥。然而当问及解决方法时,他只是不断重复:“接下来要加大宣传,加强巡查,加大处罚力度……” “长腿欧巴”之梦真能实现?

 

“你想成为长腿欧巴吗?”随着韩剧在国内的持续火热,有着“大长腿”的韩国男星一时成为了焦点,不少商家借机在线上线下大推增高产品。“快速长高3-8cm告别矮小身材!”类似极具诱惑性的宣传标语刺激着不少爱美之人。“增高药真的有用吗?”市民黄小姐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答案。她在网上购买了一款增高减肥药,商家承诺包管减肥。“我当时信以为真一买就买了3盒,每盒78元,但效果是吃了药就拉肚子,体重一点不减。”

 

为了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黄小姐向市药监部门反映了情况,却迟迟没有收到回应,如今网店里的增高药还依旧畅销。就此,姚建明当场表示,到目前为止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还没有审批过任何一款增高功能的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因此目前在网上所有打着增高旗号的保健食品或药品都可以理解是假的。

 

包装写着外文就是进口货?

 

去实体店买东西,商家往往会拿着一个写满外文的包装盒,然后义正辞严地跟顾客介绍:“你看,包装上全是英文,那就是进口的!”那到底是不是包装上印着你看不懂的“鸡肠”(外文),就一定是那个国家生产的产品呢?

 

在节目中,有媒体记者暗访了中华广场流线前线一隐形眼镜店铺,发现一间店铺里售卖的隐形眼镜上并没有任何中文标示,只有韩文字样。店员解释这正是因为该

 

商品是韩国原装进口,所以才没有中文标注。但有意思的是,记者走访另外一家同样卖隐形眼镜的商铺,该工作人员同样向记者销售一款自称是“进口”的产品,但包装盒上却有中文标示,记者同样向该店店员求证,得到的答复却大相径庭,“进口货要入口中国一定要有中文标示,外文不是个个都看得懂的。”

 

对此,药监部门相关人士回应,产品外包装没有中文是不符合规范的,类似这些医疗,尤其是化妆品都需要向国家食药监总局备案,因此必须要求有中文标识。

 

市民声音

 

改进食药监管

 

我们要“干货”!

 

在节目当中,姚建明对目前食品、药品、化妆品等行业所存在的种种乱象进行痛斥,并承诺会对媒体曝光的个案进行跟进。然而作为主管部门,广州市食药监局在

 

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监管却经常受诟病。在今年四月份广州市政府官网公布的2013年度广州市民营企业评议机关活动评议结果排名中,广州食品药品监管局被评为“最不满意”的部门。

 

为何市民投诉迟迟未有回复?如何加强市面上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力度?面对主持人连番追问,姚建明似乎没有做好准

 

备,“接下来我们会加大宣传,加强巡查,加大处罚力度……”这是他在节目中重复得最多的一句话。对于这样的回应,有市民并不满意,“这样的话谁都会说,关键是如何加强巡查?处罚力度大到什么程度?有何量化标准和奖惩制度?有没有目标?这些才是我们最关心的”。

 

相关新闻推荐:市面增高药成“限高药” 增高药药效遭质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