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药业电视广告被指忽视儿童用药安全

喵酱| 2014-08-05 16:44:12
阅读()

葵花牌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

 

“小葵花妈妈课堂开课啦!孩子感冒咳嗽老不好,多半是肺热。孩子咳嗽,就怕咳出肺炎”,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葵花牌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的这句广告词使葵花药业成为尽人皆知的药企品牌。但也正是因为这个电视广告,葵花药业被指忽视儿童用药安全,有专家表示,如果听了广告,自己买这种口服液喝,延误治疗,就会危及小儿性命。

 

微博大V、网友@小儿外科裴医生表示:“咳嗽不会咳出肺炎,相反,把痰咳出可以避免肺炎,如果不是医生开的,不要自行给孩子吃感冒和咳嗽药。”

 

微博大V、实名认证为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医生的网友@白衣山猫也同样表示:“小儿咳嗽病因多,有感冒,也有各种肺炎导致的咳嗽,如大叶性肺炎,如果听了广告,自己买这种口服液喝,延误治疗,就会危及小儿性命。电视台播这种广告,真是要钱不要孩子的命啊!”

 

近年来,葵花药业在广告方面的投入可谓一掷千金,而频频曝光的质量问题却给了葵花药业一记响亮的耳光。

 

在招股书“产品质量控制的风险”中,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仅以“产品仍有可能因流通环节存储不当等原因未达到质量控制要求、侵害患者权益的情形”轻描淡写一笔带过。“葵花药业,咱老板姓的好药”这句广告词似乎言过其实。

 

“有太阳的地方就有葵花”是葵花药业美好的企业愿景,但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葵花药业显然“说的比唱的好”:

 

资料显示,在2007年第四季度湖北省药品质量抽查时,葵花药业旗下的2批次牛黄消炎片曾被检测出药品性状不合格;

 

中国广播网2009年12月18日曾报道,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09年第十一期违法药品广告公告,曝光了葵花牌小儿咳喘口服液等29个违法发布的药品广告,均已移交工商部门处理。据了解,此次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因擅自篡改审批内容发布广告被定为违法行为;

 

中国网2010年10月21日报道,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0年发布的第2期山东省违法药品广告公告中,葵花药业集团(佳木斯)有限公司“愈风丹”虚假宣传上榜!上榜理由为表示功效的断言、保证处方药;

 

2010年,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09年第二季度药品质量公告不合格名单中,葵花药业的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赫然在列;

 

千龙网2012年2月16日报道称,据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7年第四季度湖北省药品质量公告不合格名单显示,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2批次(分别是20060601与20060702)牛黄消炎片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药品性状;

 

2012年8月,国家食药监局公布了14个批次的不合格药品,其中葵花药业占了3个批次;

 

中华网财经频道2012年10月16日报道称,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14个批次的不合格药品。不合格药品中包括了葵花药业的3个批次产品,涉及的产品为葵花药业集团佳木斯鹿灵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维生素D2丸(三个批次);

 

湖北省食药监局发布的2013年第1期湖北省药品质量公告显示,由葵花药业生产的一批牛黄解毒片不合格;

 

2013年2月5日的消息显示,葵花药业葵花康宝旗下药品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因被国家禁止1岁以下的婴儿服用,5岁以下的儿童也不推荐使用而修改了其说明书。有媒体报道指出,含有盐酸金刚烷胺的药物主要是抗流感病毒的,很多感冒药里含有这种成分,但大多数都是非处方药品,就是人们常说的OTC药品。

 

据悉,此类药物进入人体后,一般要通过肝脏、肾脏代谢转化、排泄清除。3岁以下的婴幼儿,尤其是1岁以内的孩子,肝、肾等器官发育未成熟,肝、肾功能不全,器官很容易被药物损伤。此前,葵花康宝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说明书注意事项中称,1岁以下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并未对该年龄段儿童用药加以明言禁止。

 

数据显示,葵花药业的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和小儿化痰止咳颗粒销售额均已过亿。这也是葵花药业将营销重点从药品质量转换成狂打广告战的结果。

 

目前,儿童用药的安全问题更多的被政府和家长重视。葵花药业扛着企业责任感的旗帜忽悠了家长,如何能让“小葵花妈妈们”放心?!

 

对此,微博大V、实名认证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晓东”的网友@东大夫向各位家长和患者建议:“远离电视医药广告就像远离毒品一样!”

 

相关新闻推荐:黑新闻:葵花牌小儿咳喘口服液被曝广告违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