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布6家“黑药房”:有用便宜同类药冒充卖给顾客

喵酱| 2013-12-25 10:33:01
阅读()

资料图:国人不仅热衷赴港买奶粉,也喜欢赴港买药

 

当下正值圣诞节和新年之际,内地居民又将赴港扫货,这一话题再度升温。记者通过香港消费者委员会、香港海关、香港旅游发展局等多个部门总结了一些避免在香港买到假药的小贴士提供给读者,希望各位读者今后赴港买药要提前做好功课了。

 

香港购药投诉4年来最高

 

游客:“唔该,请问我冇XX牌救心丹?”

 

药房店员:“××××港纸一盒。”

 

游客:“好似唔同咗样……”

 

药房店员:“换咗包装。”

 

……

 

以上的对话不是段子,而是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在赴港买药的游客身上的事,一些香港药房的伙计看出游客、甚至一些上了年纪的香港本地老人未必能弄清药物的全称,而企图以一些价格相对便宜的相对便宜的同类药蒙混过关。导致2013年香港消委会共接到242宗药物购买的投诉,创下了4年来的新高。

 

赴港买药大概是内地居民最早对香港经济的贡献,甚至在香港自由行开放以前已经有不少街坊托亲朋好友从香港带药,彼时香港买药比内地还要贵,但大家觉得香港药质量更有保证,但是近年来不断有新闻曝出赴港买药要当心,随时买到“假药”。

 

对此,香港消委会发言人黄映秋表示:“其实香港很少会有假药,在我们收到的投诉来看几乎没有,大多的投诉是因为‘山寨药’,就是其他品牌的药,主要集中在家庭常用药上。”

 

当下正值圣诞节和新年之际,内地居民又将赴港扫货,这一话题再度升温。记者通过香港消费者委员会、香港海关、香港旅游发展局等多个部门总结了一些避免在香港买到假药的小贴士提供给读者,希望各位读者今后赴港买药要提前做好功课了。

 

2013年“黑药房”公布

 

涉案店铺名称     地址     涉案伪冒药物名称

 

恒生中西参茸药房    九龙青山道270号地下    应用虚假商品说明货品:25%希补人体血清白蛋白注射液

 

保宁中西大药房参茸海味燕窝超级市场     新界上水新康街60-62号地下    应用伪造商标:黄道益活络油

 

骏荣中西药房    土瓜湾马头围道422号金时阁B铺    应用伪造商标:同仁堂安宫牛黄丸(现已不在上址营业)

 

灃釧中西药行    葵盛东邨商场1楼126号    应用伪造商标:同仁堂安宫牛黄丸

 

联威药行    葵盛西邨第七座11号地下    应用伪造商标:同仁堂安宫牛黄丸

 

天兴中西药行有限公司观塘协和街165号地下应用伪造商标:威而钢

 

资料来源:香港海关

 

明明不同品牌却坚称“换包装”

 

赴港买药对于广州街坊而言意义大不同。

 

由于毗邻港澳,广州街坊很早就能接触到港药,10多年前,香港的亲朋好友带回广州的探亲手信中大多会有黄道益活络油、和兴白花油、喇叭牌正露丸等,这在当年是很潮的礼物,就像去澳门一定会带杏仁饼一样。当年这些药品的广告更是深入人心,广告歌也唱得街知巷闻。

 

2003年6月,广州开放香港自由行后,不少人到香港旅游的手信依然是港药,它们亲切且品质让人安心,但是今天,谈论起港药大家更多的是怀疑和不信任,“去香港帮我带支双飞人药水。”“好多假货。”这样的对话现在经常能听到。

 

蔡惠源(化名)虽然不是地道的广州街坊,但在广州生活了近20年的她早就和广州街坊一样爱港药,并且每年都会到香港购物几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80多岁的奶奶买救心丹,就在上月中旬她前往香港买救心丹时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连续走了三家药房店员都拿出了另一款无论是包装还是品牌都与以往购买的牌子完全不一样的救心丹给她,每次她提出疑问,对方的说辞甚至也是排练好的:“换咗包装。”她不太相信,但又被多位店员的坚决弄得有些迷茫,直到走到第四家店时,“一位看上去很诚恳的店员才告诉我,这个品牌救心丹最近缺货,要不要换另一款,他拿出来的就是前三家药房坚称换了包装的那款药。”蔡惠源觉得这摆明是忽悠,“我已经尽量说粤语了,还是被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香港 公布 药房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