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批中药饮片检出染色 中药材“整风”下仍问题不断

vivi19| 2013-10-18 15:22:49
阅读()

不仅是外资药企,中医药行业今年也没怎么消停过。

 

记者发现,近日先后有两条“好消息”和一条“坏消息”降临此板块:利好是中央财政下拨14.9亿元推中医药发展且新鲜出炉的健康服务业指导文件里明确强调了发展中医药的重要性;“黑天鹅”则因食药监局发现了部分中药饮片存在染色这一沉疴问题。

 

利好:中央财政

 

下拨14﹒9亿元

 

国务院首个健康服务业指导文件前脚刚出,中央“钱袋子”后脚就跟上抓落实了。据财政部网站消息,中央财政下拨14﹒9亿元促进发展中医药业。

 

“这笔14.9亿元的2013年中医药部门公共卫生补助资金,将专项用于支持各地提升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能力,增强中医药预防保健及康复与临床服务能力,建设农村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优势专科,以及县级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等工作。”财政部具体这样指出。

 

利空:涉染色

 

中药饮片将被查处

 

而对于整个中药行业来说,今年可谓迎来了中药材质量的“整风年”,甚至严重到各地已不允许开张新的中药材专业市场。而一些难除沉疴多少会影响到消费者、投资者对整个行业的信任和青睐。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展了中药饮片违法染色问题专项抽验。按照药品“两打两建”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总局组织对安徽、甘肃、广东和四川4个省相关单位生产、经营或使用的部分中药饮片进行了抽样。专项抽验共抽样397批,检验证实22批存在染色问题,共涉及红花、延胡索、西红花3个品种,总局已责成对抽验证实存在染色问题的中药饮片及相关单位依法查处。

 

此外,近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等八部门联合出台进一步加强中药材管理的意见,要求中药材产地初加工严禁滥用硫磺熏蒸等方法,二氧化硫等物质残留必须符合国家规定;今后各地一律不得开办新的中药材专业市场;将坚决取缔无证生产经营中药饮片的非法窝点,严厉打击私切滥制等非法加工、变相生产中药饮片的行为。

 

资本

 

市场

 

整顿影响短期业绩但三季报预喜率仍高

 

“行业整顿以及曝光了不少问题,部分药材或产品短期会出现业绩下滑情况,但从长远看,整顿有利于中医药发展。”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喉研究中心中医科主任龙目恒告诉记者,中长期来看,依然看好中医药股投资。

 

在前日大涨之后,昨日中医药板块普遍出现股价下跌现象,而记者了解得知,医药属于目前三季报预喜率最高的行业,其中中药类公司表现尤为突出。

 

“预计未来中医药板块仍将继续在调整中修复估值,建议投资者关注拥有独家基药品种的股票,如天士力、康缘药业、益佰制药等;或是具有品种优势的企业,如白云山、马应龙、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等。”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投资者还应关注各地增补品种情况,不少产品最新增补进入地方基本药物目录的药企,还可能从下半年开始出现业绩放量。(来源:广州日报)更多精彩请浏览:中药饮片染色事件:药都安徽毫州造假猖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