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垃圾变身玩具销全国

钟梅燕| 2013-05-31 14:03:51
阅读()

  亮晶晶的针头、斑斑血迹的纱布······您认为这些医疗垃圾应该怎么处理?大部分人会认为应该扔掉、填埋或者焚烧。但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既然还有人将医疗垃圾还制造小朋友的玩具!

 

  医疗垃圾黑色链条调查

  澄海寻踪

因其质量较好,掺和到其他塑料碎片中,可做成色泽光亮的“二料”

 

“二料”价格较生料便宜1000多元,用来做玩具,利润空间很大

 

“二料”,玩具行业类的术语,指的是用回收废塑料加工玩具。经过废品收购站加工后,塑料类的医疗垃圾最终与其他塑料废品一样,都流入了塑料加工行业的“二料”市场。记者顺藤摸瓜,跟踪到一“二料”老板从普宁里湖收货后运到汕头市澄海区的整个过程。在澄海的“二料”作坊里,塑料类的医疗垃圾由于其原料较好且透明状,可以掺杂其他“二料”中,重新融化后,可以增加“二料”光泽。

 

“因为输液瓶和针筒都是透明的,而且是用上等的原生料做出来的,质量较好,所以将其掺合到其他塑料碎片后,可以做成色泽较为光亮的‘二料’,这个过程用行话来讲就是‘提亮’(即增加其光泽)。”

 

  “二料”主要卖给周边玩具厂

记者在里湖的采访中,只要是做塑料废品收购生意的,都向记者提到了绰号为“肥仔”的澄海人及其几兄弟。因为“肥仔”几兄弟,隔三差五就会到里湖收购包括医疗垃圾在内的各种塑料废品碎片。由于“肥仔”收购时从不拖欠货款,受到了各家废品收购站的欢迎。

 

经过多日的蹲守,4月27下午,在普宁市里湖中学附近,“肥仔”终于开着一辆车牌为粤DS2090的大货车进入记者的视线内。虽然下着大雨,但并不妨碍他进货。晚上7时许,“肥仔”终于满载而归。

 

随后,记者驱车从里湖一路跟踪“肥仔”的货车,最后发现他将车开到澄海莲上镇永新乡洋心工业区内的一家作坊内。4月28日,记者以里湖废品收购站老板的介绍为由,通过电话联系取得“肥仔”的信任后,以玩具厂原料采购员身份进入到他经营的作坊内探访。见到有生意上门,加上又是“熟人”介绍,“肥仔”热情招呼,请记者到作坊内看货。

 

“肥仔”自称姓余,经营“二料”已有十多年,对这一行非常熟悉。他经营作坊占地约1000平方米,分成两大区间,左边的车间一台塑料粉碎机和一台塑料切粒机,另一侧用来做仓库。仓库后面还隔开一部分提供给其侄子安装一台注塑机用来生产各种塑料玩具的配件。

 

“这些‘二料’主要是卖给周边的玩具加工厂。”“肥仔”说,他作坊内各种“二料”齐全,而且经过他的再次精细加工,基本的可以当原生料来使用。目前他每个月的销量在80吨左右。而他所进购的货,超过一半来自普宁里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