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众多假药在网络横行霸道!

flower| 2012-08-30 09:42:49
阅读()

 

  透视当下社会造假现象,如今网络成假药最好的“宣传阵地”。假药外观形状色泽包装几可乱真,借助网络冒充权威夸大宣传,摊贩瞬间成哮喘病专家。对此业内人士称,遏制假药横行需改变“重许可轻监管”现状。

 

  今年以来,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继续严打假冒伪劣犯罪,特别是从3月1日起,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掀起打击假冒伪劣犯罪的更大攻势,集中突破了一大批假冒伪劣农资、食品、药品、机械电子产品、日化产品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产生活安全的大要案,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仍处于高发多发态势,其中以假药、假酒、假证最为突出。

 

  假冒伪劣产品对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和公民权益保护,都是百害而无一利,必须从严打击,彻底根除。但从假冒伪劣屡禁不止的严峻形式和背后原因来看,仅仅依靠单个部门运动式执法,是难以彻底根除的。只有社会、厂家、消费者和执法人员共同携手,密切合作,才能形成全方位的打击根除假冒伪劣的环境,实现理想的根治假冒伪劣的效果。《法制日报》视点版为此从今天开始推出“透视当下社会造假现象”系列报道,以期寻求破解之道。

 

  透视当下社会造假现象

 

  毫无医疗背景的农民,从农村走向城市,在制假药行业实现“再就业”。抓住患者“病急乱投医”心理,自制药丸,在互联网上夸大宣传,快递赠药免费试吃,将销售业务做遍全国。

 

  河南农民苏成林等人的这起假药案在今年5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在目前全国公安系统缴获假冒伪劣药品2.05亿片,涉案价值11.6亿元人民币的大背景下,苏成林等人1万余份尚未用完的邮政快递详单、记满6大本的销售记录、超过300万元患者汇款等案件要素,似乎微不足道,但他们冒充权威医疗机构、以“吃不死人”为制药底线、网络销售等作案特征,却极具代表性。

 

  也正是因为这些“推陈出新”的手段,让假药商们在年年严打之下仍有“喘息”的空间。

 

  8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药品安全“黑名单”管理规定(试行)》。因严重违反药品、医疗器械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受到行政处罚的生产经营者及其责任人员的有关信息将通过政务网站公布。

 

  但鉴于假药商们“野火烧不尽”的势头,有民众担忧此规定治标不治本,“假药之所以泛滥成灾,与其作案手法日益隐蔽和多样化有关。即便上了‘黑名单’,假药违法生产经营者完全可以换个名字、换个地址继续违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