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洗发水被指夸大宣传

newvivi| 2011-12-31 11:29:22
阅读()

  “使用后能乌发、固发、养发。”消费者杨树生在购买了霸王中药精华洗发精华素后,却发现这个仅具有一般化妆品批准文号的洗发水,在宣传中使用了特殊化妆品才具有的功效措辞。

  4月底,杨树生看过成龙代言的广告后,在家乐福购买了一瓶广州霸王公司生产的中药精华洗发精华素。回家后他发现,该产品外包装上写有“乌发、固发、养发”的使用功效,同时还注明其各种中药成分的性能,如“补充微量元素,令发根更坚固”等。

  杨树生随后查证发现,该产品的卫妆准字号为一般化妆品,而其宣传固发、养发功效实际上是特殊化妆品的用途。“《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十条规定特殊化妆品是指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等的化妆品。《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实施细则》第56条则规定,育发化妆品是有助于毛发生长、减少脱发和断发的化妆品。”杨树生认为,厂商宣传的固发、养发、黑发实际上就是特殊化妆品的育发功效,“在普通消费者看来这几个词代表的功效并无差别。”

  据了解,去年因虚假宣传,该产品曾遭到黑龙江省卫生监督所的查处。该所卫生法规宣传稽查科杨副科长说,黑龙江某经销商销售的霸王中药精华洗发精华素未取得卫生部特殊化妆品批号,却以养发等医疗术语宣传,夸大其功效。按照规定,普通化妆品只是起到清洁、保护皮肤等作用,不具备任何特殊功效,普通化妆品不能在说明中做特殊功效的宣传。查处后,该经销商被罚款9200余元。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化妆品投诉的一位工作人员称,此前已接到关于霸王洗发水的投诉,目前一般化妆品的宣传存在打“擦边球”的情况,接到投诉后,市药监局已将相关情况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反映,目前还未定性。

  霸王集团总经理秘书江女士告诉记者,企业认为该产品并没有夸大宣传,产品中含有的各种中药成分,其疗效在古书上已有记载。江女士认为,目前企业正准备将“霸王”商标申请中国驰名商标。但近日接到多起类似投诉,“这可能是有人看到企业做大后眼红,不排除有人恶意针对企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