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过期药五六折收购高价卖

cuteyy| 2011-12-01 10:03:55
阅读()

  因为药价利润高,制造假药的黑心商贩屡禁不绝,有的药既然是用五六折的价钱收购的路边过期药,然后专人加工,就摇身一变市面上的“新药”了。

 

  近日,上海警方采取打击制售假药专项集群战役统一收网行动,共破获案件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6名,打掉制售假药犯罪团伙27个,捣毁制假售假窝点59处,缴获假冒知名制药企业的易瑞沙、芬必得、拜糖平等70余种药品片剂、胶囊550余万粒,商标标识、药盒、防伪标识等包材近30万套,药粉灌装机、片剂压制机、假冒包材印刷机等制假设备23台,价值约4915万余元。

 

  五六折路边收购过期药

 

  今年8月以来,虹口警方经过前期的缜密侦查,发现了3个生产、销售假药的犯罪团伙,并锁定了在本市普陀区、闸北区、宝山区的3处民宅。

 

  11月17日,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侦查员兵分几路,分别抓获了3个犯罪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杨某、陈某、孙某等9人,捣毁制假、囤假窝点7处,查明涉嫌假冒成都地奥制药出品的地奥心血康胶囊、上海罗氏制药的希罗达卡培他滨片、上海勃林殷格翰药业的沐舒坦盐酸氨溴索片及进口药品立普妥阿伐他汀钙片等各类假药1.2万余盒、散装片剂胶囊2.6万余板,各类药品包装盒9万余盒,药品说明书13万余份,制假工具40余件,预计涉案价值人民币300余万元。

 

  据犯罪嫌疑人交待,他们专门派人在药房、医院附近的路边设摊,从市民手中收购未用完的药物或过期药物。收购价一般是药品原价的五六折,过期的或是“品相”不好的则低至1折。

 

  现场展示的假药几乎让人难辨真伪。“这其中,一部分的外包装是真品。”侦查员表示,嫌疑人长期蹲点废品回收站,从中寻找包装完好可“循环利用”的药品,“还有一部分是从外地运来的新盒子。”

 

  有专人进行再加工

 

  收购过期药后,团伙中有专人将这些药物进行再加工,这时,就轮到药粉灌装机、片剂压制机上场了。

 

  由于过期药可能会出现发霉或受潮结块等现象,不法人员就会把药物拆开,比如胶囊,把里面的药粉倒出来,用电吹风吹干,然后再用药粉灌装机进行重新灌装。随后,嫌疑人还会模仿真药的包装,重新塑封,甚至贴好方位标示。

 

  “新药”做好后,就是更改外包装的保质期限了。犯罪嫌疑人使用香蕉水,将原本的生产日期涂去,再用油墨重新印上新的生产日期。这样一来,保质期便会“瞬间延长”。

 

  当这些步骤都完成后,就可以销售了。一般他们是五六折收购过期药,然后在此基础上再加价3%左右出售。

 

  本案中,3个售假药团伙有明显的地域性,所有涉案嫌疑人均属老乡或亲属关系。他们平时都是各自生产、销售假药,但是当其中某一团伙缺货时,他们就会互通消息,然后调剂物品。警方说,“比如,这个团伙这里缺少胶囊了,就会从其他团伙处先调货,那个团伙外包装没了,就从这里‘借货’以便快速完成制假活动。”

 

  【提醒】过期药物应损毁处理

 

  警方提醒,切莫贪图便宜盲目购买药品,一定要从正规药店购买,另外,不要将过期药销售给他人,药品使用完毕后应对包装盒做损毁性处理。

 

  市民在购买药物时,也要注意辨别,外包装特别陈旧的,生产日期处有涂改痕迹的,都要特别当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