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提醒慎用减肥药奥利司他

newvivi| 2011-09-15 13:41:13
阅读()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4日发布第36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医务工作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公众关注减肥药奥利司他的安全性问题,降低用药风险。

 

  据了解,奥利司他是长效的特异性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能阻止甘油三酯水解为可吸收的游离脂肪酸和单酰基甘油,使其不被吸收,从而减少热量摄入,控制体重。作为非处方药用于自我药疗时,奥利司他适用于肥胖或体重超重患者的治疗。

 

  据悉,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于2010年5月警告奥利司他存在可能引起严重肝损害的风险。此前,FDA对奥利司他的肝损害数据进行了全面评估,确认了1999年至2009年8月间使用奥利司他时发生严重肝损害的病例共13例,其中有2例因肝衰竭死亡,3例需要肝移植。FDA认为,基于目前的数据,还不能确认使用奥利司他与严重肝损害之间的关联性。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奥利司他的病例报告120余例,主要不良反应表现为便秘、腹痛、腹泻、头晕、月经紊乱、皮疹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减肥药 奥利司他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