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新闻:定点药店买伟哥也能刷医保卡?

newvivi| 2011-08-31 10:26:19
阅读()

  “药店简直像超市,卡一刷,能买好多日用品。”到泉州市区几家药店刷卡购物后,泉州市民林先生如此形容部分医保定点药店违规刷卡越来越泛滥的现象。

  记者连日暗访发现,泉州市区一些医保定点药店里,居然连伟哥、洗面奶、牙膏,都可以用医保卡刷卡。有店员甚至忽悠记者称,医保卡内的钱放着不用,几年后会被清理掉。

  来自泉州医保中心的统计,全市现有参保职工69万多人,医保定点药店270家。以每张卡每个月50元的个人账户计算,每年就是4亿多元。这样一个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成为一些定点医保药店争相切割的“蛋糕”;而取证难、打击力度不够,更给泛滥的市场打开一个个“缺口”。

  暗访

  刷卡单变魔术

  连日来,记者暗访了泉州市区的福医大附二院附近及泉秀街多家医保定点药店。

  在“新南星”大药房,药店门口摆放着血糖测试仪、血压计之类的展品,记者问是展览还是销售,店员称有销售。血糖测试仪标价99元,血压计标价398元。

  记者问可以刷卡吗?店员表示可以,还说刷出来的单子,项目写药物。

  隔壁的“东方红”药店,架子上的保健品、化妆品、儿童用品等,都可以刷医保卡。什么洗面奶、儿童爽肤粉,店员称,都可以用医保卡购买。记者佯称卡内有好几千元的余额,女店员就怂恿记者多买些营养品,“卡一直放着不用,卡内的钱会被清理掉的”。

  继续往前,是一家“东龙惠民”药房。店员很热情,称避孕套、洗发水,都可以用医保卡购买。为取证,记者用医保卡购买了药店里的一瓶洗发水,定价36元。但输入密码刷卡后,打印出的单子却变成:西药费30元,成药费6元。记者问为什么不写洗发水,收银员回答:“洗发水打印不出来,只能打印药品。”

  而在永惠医药(连锁)泉秀店,药店像个超市,除了药品,还有许多日用品。架子上,记者看到有卖养肝茶,310元一盒,也有450元一盒的。记者问能不能刷卡买,店员很爽快地说“可以”。

  最后,记者买了一盒牙膏、一盒伟哥。刷卡结账时,打印的单子上只有刷卡金额,什么项目名称也没有。记者提出疑问,收银员给记者出示了药店留底的对账单,牙膏就写牙膏,伟哥则变成了“计生用品”。

  诱惑

  市场究竟有多大?

  来自泉州医保中心的统计,全市现有参保职工69万多人,医保定点药店270家。

  那么,个人医保账户究竟有多大?有业内人士估算,以每张卡每个月50元的个人账户计算,每年就是4亿多元。这笔巨大的资金,除了住院使用外,仍是一笔巨大的数字。如何刺激消费,各家定点医保药店都动起了脑筋。

  泉州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药店不只是卖药,还卖日用品,什么化妆品、保健品等,都可以上架,这就给经营者许多机会。

  有家定点医保药店的店员向记者透露,现在药店之间竞争非常激烈,利润高的处方药,市民多在医院购买,在药店购买的多是非处方药,这块利润不大。但保健品、化妆品、日用品的利润很高,她举例说,牙膏、化妆品之类的商品,零售价比超市的要高一些,但顾客用的是医保卡,根本就不在乎。“只要不把医保结算单给消费者,就不怕医保部门查,也就处罚不了。”这名店员说。

  部门

  取证难打击少

  泉州市医保中心黄副主任介绍,根据国家规定,医保卡持卡人刷卡所买药品,必须是国家医保目录中规定的药品,各医保定点医院和药店都不得擅自扩大医保卡的使用范围。然而,泉州和国内其他城市一样,医保定点药店违反规定却不在少数。医保中心虽有打击,但取证难,人手少,监管存在一些困难。

  其一,不少人心里想,医保卡的钱取不出现金,闲着也是闲着,拿来购物会更方便。在这种心理作用下,多数人不愿配合检查人员取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