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新闻:网上药店售假药 争抢暴利现象乱

newvivi| 2011-08-31 10:25:36
阅读()

  没资质的什么假药都敢卖,有资质的也敢违规销售处方药;懵懂买家不辨真相,知名网站助纣为虐……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新统计,截至2010年7月12日,经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可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网站,全国仅有27家。但事实上,不少违法分子在网络上虚拟实体、假冒地址、放肆销售药品,有些甚至还捎带着销售毒品。这些非法销售假劣药品的网店多达上万家,在扰乱市场之余,更严重危害民众健康。

  少女吃下减肥药,不能盖被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校生小棋,经历过一次“噩梦”,而其“噩梦制造者”,就是假药网站。

  刚上大学不久的小棋,在一家网站上看到一些名为“阳光美人减肥胶囊”、“享瘦果蔬纤维素”、“唯美OB蛋白”等各种诱人的减肥药,网站介绍说减肥效果特别好,成分多为植物提取物、果蔬纤维素、多种维生素等,是“绿色药品”。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小棋开始网购并吃起了这些减肥药。

  不料,刚一开始服用,小棋就出现了心跳加快、心慌气短、精神特别亢奋等症状。一个星期下来,小棋几乎没有怎么吃饭,连觉也不用睡多少。

  “我以为每种减肥药都有这种副作用,开始还不以为然。”结果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一个月后,小棋突然发现自己的月经逾期未至,同时胸部开始胀痛,厉害的时候连被子都不能盖。这种情况持续了三个月,实在顶不住的小棋跑到医院求治,医生的第一句话就是命令她:“马上停吃减肥药!”

  药监部门在日常稽查中也发现,许多在假药网站里销售的所谓药品是“山寨厂”制造的假劣产品。

  去年年底,广州市药监局在白云区捣毁了一个“减肥药品”的制假窝点。执法人员在窝点里搜出50多箱胶囊、包装盒以及多箱“成品”。“果醋排油瘦”、“燃脂纤果胶囊”、“苦瓜清脂胶囊”、“抗脂美”、“可立瘦”……执法人员当场快速筛查,发现“燃脂纤果胶囊”、“苦瓜清脂胶囊”等两个产品和部分半成品均呈阳性,也就是说,这些产品均涉嫌违法添加禁药“西布曲明”,剂量甚至超过正常剂量的几十倍。而“西布曲明”会有引起口干、厌食、失眠、心率增快、月经紊乱、感觉异常等副作用。

  网上伟哥随便买,给钱就行

  假劣药品网站非法销售,到底有多“横行霸道”?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糖尿病药”,随即出现170多万条相关信息,而排在最前面的3条就是“力强百合胶囊”、“诺克·活胰肽”、“拜耳·化糖俞胰泰”等假药的网址。

  记者打开其中一家名为“治愈糖尿病———清华大学医学部附属糖尿病康复中心”(www。qh9999。com)的网站。该网站专门销售号称为清华大学研究所保密配方的糖尿病药物“胰岛排毒胶囊”和“净血稳糖胶囊”,并声称“一次性安全治愈糖尿病,终生不复发”。然而,记者在国家药监局的数据库中并没有查到该“药品”的资料。相反记者查到,国家药监局在今年5月17日公布的《互联网购药安全警示公告(2010年第1期)》中,该网站就因为违法销售药品被药监局曝光。然而,虽经曝光,但时隔近3个月,这种假药网站仍在“正常营业”。

  此外,部分综合性门户网站的页面上也能随处看到为“发布虚假药品信息和广告、向消费者邮寄假药的网站”提供的链接服务。在新浪网的首页,记者就看到有不少关于糖尿病、鼻炎、颈椎病、痛风等药物的链接。记者打开其中一个名为“糖尿病———2010新突破”(www。tnbhosp。com)的网站,里面销售的又是一种叫做“芪蛭降糖胶囊”的药物,同样声称“3-4疗程内达到临床治愈”。但记者查询国家药监局网站发现,其所售药品盗用的是吉林一正药业的同一药品批准文号。

  同样,在搜狐网首页也有多个卖药广告链接,点击“精彩推荐”栏下的“风湿类风湿———最新医讯”,弹出制作精美的北京协和医学院附属风湿骨病康复中心网站,称中心汇集国内外专家,历经8年耗资6000万研制成功“全球唯一成功治疗风湿类风湿的特效药”风湿骨痛胶囊,该药是“唯一通过国家药监局批准治疗风湿的中药保护品种”“唯一入选国家中南海老干部疗养中心的‘特供药’”,每疗程(30天)订购价630元。记者查询发现,其药品批准文号归安徽精方药业所有,而安徽精方药业明确表示,这家网站跟他们没有任何关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