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新闻:可致死的有毒成分被掺进中药材

newvivi| 2011-08-31 10:24:45
阅读()

  用于治疗肺炎、肿瘤等疾病的中药三叶青内居然掺杂了乌头类植物子根生品,而这些掺杂物中所含的乌头碱成分服用后有致死的危险。为及时有效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行为,杭州将建立局际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多部门联手配合,这是日前记者从全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一舔一咬,药剂师的嘴就麻了

  年初,杭州市药检所发布了一则消息,发现中药材三叶青内混杂少量乌头碱类子根生品。乌头碱是什么?是一种存在于中药川乌、草乌等乌头类植物的主要有毒成分。根据这一消息,上城区开展专项检查,在一家药品批发企业发现袋装1公斤的三叶青中掺杂有少量乌头碱类子根生品。

  “三叶青的横切面光滑没有纹理,而掺杂药材有明显花纹图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上城分局副局长郎静说,检测的药剂师当场拿了一小片尝了下,顿感舌头、嘴唇发麻。经市药检所检测,该混杂于三叶青中的药材是含剧毒的乌头类植物子根生品。

  据该药企描述,产品是于去年年底从安徽采购,两批次共计400多公斤。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上城分局对这些劣质中药材进行查处,责令企业召回100多公斤,罚没款31万余元。

  “三叶青和乌头无论是从外观还是生长地点、采集时间等,都不存在共同点。”郎静副局长说,企业对于毒性中药材的认识和了解还存在着不足,进货时把关不严。

  “老字号”质量更可靠

  去年12月底至今年2月,杭州市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中药材(中药饮片)单位526家,抽样177批次,立案15起。

  “市场在售中药材总体质量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处处长柳静波说,另外近年来中药材(中药饮片)用硫黄熏蒸、非法染色等现象也较为普遍,如有硫浙贝母颜色纯白、无硫的颜色灰色。人体食用用硫黄熏蒸过的中药材会破坏消化道和呼吸道系统,对肝、肾脏等器官也有严重损害,长期食用或用量较大,还会引起慢性中毒。

  在中药饮片整治中,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上城分局抽样送检56批,查处假劣药案件10起。淳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监督抽样8批次,其中检验不合格的有4批次。

  “被查处单位主要集中在药店、诊所及个别医疗机构。”柳静波处长说,相对而言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张同泰、万承志堂等老字号,对药材的把关要更严些、质量也更好些,“这些老字号的中药销量占杭州中药材市场的80%左右,仅胡庆余堂今年上半年销售量就能达700多吨。”

  为了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及时解决打击生产销售假药行为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昨天的药品安全整治工作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局际协调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牵头,成员单位包括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质监局等13个部门,各单位将发挥职能作用、联手打假,力争将杭州打造成全国最佳药品安全城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