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新闻:医师忙来学艺 借双慧眼辨假药

newvivi| 2011-08-31 10:24:20
阅读()

  “乍一看类似的药品,假药包装的折痕明显不规整,而正品包装由于事先制作了折痕压线,包装平整精致。对比真假康泰克胶囊,假药中的微粒颜色比较扎眼,正品微粒颜色则比较柔和、清淡……”药品鉴别专家曹国营在台上不断变换着手里的假药,不时举起相应的展示板,讲解着各类辨识假药的技巧,引来台下观众的啧啧称赞。7月28日,在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的首届“教您辨假药——药监开放日”活动上,80多位北京市民以及20多家媒体记者参与了现场活动。

  药师赶来“学艺”

  在活动举办现场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朝阳分局三层小会议室里,近20个乳白色的铁皮柜子依墙整齐排放。从全国各地收缴而来的1000多种假劣药品几乎塞满了所有展示柜,各类常用的非处方药、处方药应有尽有;在会议室靠窗的一组长条桌上,还散放着近千张假药包装比对塑封样本,各式各样的实物和纸质样本加起来共计超过3000种。

  活动开始前,不论到场的媒体还是公众几乎都会绕场一周,拿起各种冒牌“药品”仔细端详。在人群中,一位边看边拿着纸笔认真记录的年轻女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位来自北京市朝阳区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朱姓药剂师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工作近10年的药剂师,她对于假劣药的辨识能力几乎为零。

  “在医院,药品都经过了严格筛查,一般不会有假劣药物流入。医护人员辨别药品真假自然没什么经验。”小朱坦言,虽然工作中几乎用不上类似技能,但因为亲戚、朋友、邻居们知道她是药学专业的,常常拿着不同地方买来的药品向她询问真假。她常常无言以对,非常尴尬。“不仅是因为无法解答街坊四邻的问题,我觉得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对药品真伪的鉴别是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而不论在书本上还是在临床工作中,都没有相关的学习渠道。参加类似的活动非常有必要。”

  辨别假药有七环节

  “一般消费者识别假药难度很大,但是掌握一点外观识别的简易方法和技巧可以帮助我们初步发现假药的疑点。”曹国营开门见山,提出辨别假药的技巧讲究“一看、二剖、三感、四试、五验、六核、七析”。

  “‘一看’是要看外观,即批准文号、商标说明、药品实质形状;‘二剖’是要解剖包装,看形态、折叠、胶痕、裁切、材质、印刷、颜色。”曹国营举例说,一般而言,西药说明书中都会涉及“适应症”一栏,而相对应地在中药类说明书中,这一说法会被替换为“主治功能”。一些制假分子则会忽视这点,如果在中药说明书中出现“适应症”字样,可初步判断为假药。“三感”是指感官气味,包括品、尝、闻、搓;“五验”、“六核”、“七析”是指验证防伪标志,进行网络核对以及综合分析。

  曹国营指出,当今制售的假药往往遵循“广告品种的随同性”规律以及“药品作用的非致命性”规律。因此,在各地电视台播放量较大的名牌产品,往往成为不法分子的仿冒目标,公众可以有意识地加以防范。同时,由于大多数假药制造者不希望引起明显的临床毒性,所用原料多为米糠、米粉等。因此,采用“四试”,即火焰燃烧、水溶外观等简易测试方法对药品进行鉴别也很有意义。例如,将掺有淀粉的药片点燃,会产生明显的苞米味;将染色后的胶囊微粒投入水中,会快速脱色等。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郝田仓表示,采取这种将公众请进门,面对面提供帮助的形式,就是希望提高市民防范假劣药品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而形成共同抵制假劣药品的社会氛围。

  据介绍,此类“药监开放日”活动将每两个月开展一次,由北京市19个药监分局轮流举办,每次侧重不同主题。市民可登录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www.bjda.gov.cn)报名参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