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新闻:空药盒一个竟值10元 揭秘收药利益链

newvivi| 2011-08-31 10:22:11
阅读()

  一个空药盒价值几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恐怕只能卖卖废纸。不过一些昂贵药物的包装盒,到了收药者的手中,却成了值钱货。

  近日有读者爆料,不少三甲医院门前,一个“波立维”空药盒加说明书可卖出十元高价。记者调查发现,一个空纸盒的背后隐藏着一条收药利益链。

  收盒

  “波立维”包装一个卖十块

  上午10时,安贞医院位于二楼的西药房前,取完药的人提着大包小袋挤出来。孙建军手中拿着刚刚取出的药,还没有来得及装进袋里,就被一个已在旁观望很久的小姑娘拦了下来。

  “老师傅,您看您能把这个药盒给我吗?”孙建军开了三种药,不过小姑娘只指着其中一种蓝色包装盒的药物——波立维。

  由于突发心脏病,62岁的孙建军于2009年底接受了心脏支架手术。此后每个月都要来医院复查开药,其中“波立维”就是其中一种。

  据了解,波立维学名“硫酸氯吡格雷”,是最常见的治疗心肌梗塞等疾病的药物之一。几乎所有接受心脏支架手术的患者,都需要在术后一年内每天服用波立维,一些病人还需终身服用。而进口波立维的价格每片约25元。

  “您要那么多盒没有用,还不如都装在同一个盒子里。”见孙先生犹豫,小姑娘出谋划策。不知道对方的目的,孙先生不愿将药盒交给对方。而该女子表示,除了药盒,还需要药品说明书,不过对于所要药盒做什么,则不愿多说什么,只是反复表示“有点用”。

  权衡再三,孙建军没有把药盒交给对方,拿着药刚走出医院。竟又有一个男子走过来,不过他的目的更为直接:“波立维的包装卖吗?”

  “买包装?”这可让孙先生糊涂了,虽然吃药吃了大半年,却第一次碰到买药盒的。不过与刚才的女子相同,这名买药盒的男子,同样表示药盒和说明书是一起收购,“一个给你十块,您看怎么样?反正这药您每天吃,盒最后也是扔。”

  十块钱一个药盒,孙先生还真有点心动,毕竟他每个月都要消费约五盒波立维,每次的包装都是白白扔掉。药品的包装到底要去做什么?孙先生还是充满疑虑:“波立维是很重要的药,价格也很高,如果是做假药,不等于害人吗。”

  拼装

  药盒配散药利润超50%

  由于安贞医院擅长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心脏病患者非常集中。记者发现,收药盒的几个人,只对拿着“波立维”的患者出手。而其工作效率也并不高,一上午时间,该名收药盒的男子只上前询问了两次,且都没有成功。

  “收药盒的人,其实就是收药的,人家都有大批量进货的渠道,在门口只是没事碰碰运气而已。”一名在医院门口卖报纸的女士,指出了“收药盒”的门道。顺着她的指引,记者发现在医院门外不远处,有几名男子蹲在写有“收药”字样的卡片后面。对于进出医院的人群,这些人并不予理睬,“普通人能有几个盒卖,想发这门财的,自然会找上门去卖药卖盒。”

  “有波立维的药盒?只要是新的我就要。看你有多少了。”面对收药男子的疑问,记者表示手中有近百个波立维药盒,并长期会有供货,但希望知道药盒的用途以防万一。该男子表示,由于部分收来的药品外包装已经损坏,因此需要包装盒搭配。而且波立维的塑料包装板上有生产批号,需要与包装盒上的批号相对应:“对上的概率很大,你先拿来我看看吧,保你有钱赚。”

  在收药者提供的名片上,标示着高价收购多种针剂和药品,如“康莱特、健泽”等抗癌药物,也包括拜糖平、拜新同等常见慢性病药品,为何单单“波立维”的药盒受到青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表示,“波立维”的价格和常用性起了关键的作用。

  “一片就二十多元的药,病人每天都要吃,这个药的市场很大。”该医生表示,接受心脏血管支架的病人,基本需要服用一年以上。相对于价格极为昂贵、但只有极少数人使用的“康莱特、健泽”这类药品,波立维为收药者提供了广阔的收药及售药市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