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偷配方造假药 黑药市值过百万

newvivi| 2011-08-31 10:17:18
阅读()

  昆明某医药公司的代理商偷窃该公司某品牌中药配方后,私自加入西药成分,勾结沈阳一生物保健品公司的经理大肆造假,幸亏沈阳警方及时发现,端掉了这个制售假药的黑窝点,查获假药制成品72万粒,案值超过百万元。5月11日,犯罪嫌疑人艾某、刘某被警方刑事拘留。

  举报:黑窝点大肆生产假药

  4月7日,一个神秘的举报电话打进沈阳市药监局:“在英达镇有一伙人正在生产假药,数量很大,近期就要交货了。”药监局十分重视此案,立即派出稽查人员暗中调查。稽查人员赶到位于棋盘山开发区的沈阳恒久生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经过几天的明察暗访,掌握了该公司制造假药的证据,立即向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进行了通报。

  治安支队高度重视,迅速派专案大队民警前往恒久生物保健品有限公司调查,确认该公司的确在组织生产假药后,组织警力赶赴现场进行查处,当场抓获公司法人代表刘某,在车间和仓库内收缴尚未出售的假药制成品72万粒。根据刘某的交代,将其同伙艾某抓获。

  调查:偷配方掺上西药造假药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两人不得不供述犯罪事实。艾某是昆明某药业有限公司的销售代理,今年春节后,艾某在一次药品推销会上,得知其代理的昆明某药业公司生产的某品牌中药暂时没货的信息后,萌生歹意,盗取部分生产配方,进行造假药的准备。今年3月,在参加全国药交会期间,艾某找到了以前的生意伙伴沈阳恒久生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经理刘某,提出了生产假药的想法,在暴利驱使下,刘某同意加工假冒药,并商定将假药全部卖给艾某销售。

  刘某利用该公司的生产设备,雇用10余名工人,从沈阳市南五药材批发市场购买了劣质药材,在沈阳南塔和浙江等地联系加工了包装,开始加班加点生产假药。药材粉碎、制作药粉、封装、包装,现代化的流水作业生产了大量的假冒药。

  这批72万粒假药包装成盒后,一大盒市场卖价150元,但成本仅20元,实属暴利。72万粒假药总价值高达100多万元,幸亏警方下手快,否则三天后这批药交货将被卖到全国各地。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拘。

  定性:中药里私加西药很有迷惑性

  据药监部门介绍,这批药之所以被定性为假药,除了冒名造假外,主要是在药里加入了一些西药(降血压、扩张血管用)成分,患者服用掺入西药的假药,马上见效,感觉假药疗效明显,特别好使,但这样的药副作用大。

  按规定,在中成药里添加西药,必须要经国家药监部门审批,私自在中药里加入西药成分,欺骗性和危险性很大。西药的成分明确,服用时有严格的剂量限制,说明书注明常见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而中药大多来源于天然植物、动物、矿物等,成分复杂,患者多不按剂量服用。在患者不知道的情况下,往中药里加入了西药成分,患者很可能会因超量服用,造成药物中毒。尤其是老年人,甚至会发生严重低血糖危及生命。

  药监部门建议,有些假药的包装与正品相差无几,患者难以辨别。预防此类事情发生,就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和药店购药,购药后的底方一般保留一年为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