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公布10大假药案 正规医院制售假劣药骗钱

newvivi| 2011-08-31 09:54:53
阅读()

  自来水勾兑成的假“人血白蛋白”;正规医院制售假劣药,让病人在10天内先后被骗去近50万元;利用邮购和快递的渠道兜售价格低廉的假药......昨天,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08年江苏药品医疗器械十大典型违法案件。

  记者发现,如今不法分子不但给假药披上了“高科技”的外衣,还将魔爪伸向了市场上的紧缺药和一些“救命药”。

  江苏2008年十大假药案

  1.盐城“4·19蚂蟥眼药水”特大假药案

  2.淮安“5·30”邮售假药案

  3.通州“1·15”假人血白蛋白和人用狂犬病疫苗案

  4.郑某无证生产销售定制式义齿案

  5.无锡某门诊部使用“惠尔血”假药案

  6.徐州“1·29”假人用狂犬病疫苗案

  7.丹阳市某商行无证生产经营隐形眼镜案

  8.无锡“3·27”假冒人血白蛋白案

  9.南京庆某非法制售假药案

  10.沈某销售假冒知名品牌药品案

  “救命药”是用自来水勾兑的

  人血白蛋白是血液制品的一种,俗称 “救命药”,主要用于失血、烧伤引起的休克、肝腹水、肝硬化和癌症等危重病症的救治。

  近年来,由于国家加大了对血液制品的监督管理,全国范围内血液制品尤其是人血白蛋白等产品十分紧俏。这也给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大量假人血白蛋白流入市场。在2008年的江苏十大假药案中,人血白蛋白占到两例。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假的“人血白蛋白”大部分都是用自来水勾兑的。

  2008年1月16日上午,南通食品药品监管局接通州局报告,称通州市中医院有患者使用了从乡村医生个人处购进的“人血白蛋白”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经江苏省药品检验所检验,该批“人血白蛋白”蛋白质含量为0!当地食品药品监管和公安部门联手侦查,查出假冒人血白蛋白350支。目前,该案涉及的南通地区16名涉案人员一审分别被判处拘役至14年有期徒刑,泰兴6名涉案人员也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2008年3月,无锡食品药品监管局运用药品快检手段在某医疗机构发现假冒人血白蛋白,同样蛋白质含量也为0。随即无锡公安部门成立了专案组,摸查线索,先后数次赴浙江、福建、广东等地调查取证、追捕嫌犯,查明该案涉及假人血白蛋白1万余支,查获嫌疑人私刻生产企业、“国家批签发专用章”等印章5枚和各种伪造的药品检验报告。目前,该案已批捕涉案犯罪嫌疑人7人,取保候审3人;涉及非法销售假冒人血白蛋白药品的10名个体诊所医生也均受到依法查处。

  买假药,10天被骗了50万

  过去,医院销售假劣药械案件多发于城乡个体诊所,但是近年来,假药销售也攻破了一些正规医疗机构的“堡垒”,2008年,无锡、南京等地都先后破获了一批利用正规医院制售假劣药品的案件。

  2008年11月5日,无锡食品药品监管局滨湖分局接到患者举报,这名患者在无锡一家门诊部的泌尿科就诊期间,医生给其大量使用了一种叫“惠尔血”的药品,10天内花去近50万元,病情却不见好转。

  无锡药监部门在与该药品标示生产厂家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联系后,确认该药为假药。在对该门诊部泌尿科负责人吴某的租住地进行突击检查时,执法人员当场查获大量非法印制的“惠尔血”药品外包装盒、无任何标识盛装液体的安瓿、药品说明书及标签等。据统计,该门诊部先后给多名患者使用假冒“惠尔血”注射液685支,非法牟利近70万元。2008年11月28日,滨湖公安局正式对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的4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刑事拘留。

  100多万的假药都是通过邮寄的

  江苏省药监局副局长朱勤虎告诉记者,在近两年邮售假药的不法分子十分猖狂,邮寄的假药往往添加了激素或精神、麻醉类药物,短期服用对病情有较快的缓解作用,但长期服用极易产生依赖、加重病情,导致病人成瘾、致残、致死等严重后果。因为这些假药价格相对较低,受害对象主要是农民和城镇低收入人群。同时,由于违法分子经常变换作案地点,有的还通过门诊部以医生名义邮寄销售,隐蔽性较强,查处起来难度很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