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药苗岭洁肤霜 为何检出激素后仍在售

newvivi| 2011-08-31 09:50:42
阅读()

  10月底,长沙一名8个月大的女婴连续7个月使用“苗岭洁肤霜”后出现“假性月经”,这款在宣传文字中被称为“纯天然野生苗族药材”,“主要成分为五倍子、拳参”的皮肤擦剂被疑添加激素。

  苗岭公司法人代表王英日前对媒体解释:苗岭洁肤霜含有激素成分是我们公司内部产生矛盾引起的,该公司一名负责人苏某对股权分配不满,指使他人在苗岭洁肤霜中添加了激素丙酸氯倍他索。

  但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07年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已印发《关于要求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陕食药监健用字”产品进行自查自纠的 通知》(国食药监办[2007]94号(急件)),要求陕西省药监局对苗岭洁肤霜、咽口清生态液、腋兰生态液、鼻通生态液等产品撤销批准文号,并要求陕西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止以‘保健用品’的名义规避药品、医疗器械的管理”。

  而在2006年,贵州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已对苗岭洁肤霜出具检测报告:“苗岭洁肤霜含有西药成分丙酸氯倍他索,苗岭鼻通生态液样品中含有西药成分盐酸左旋氧氟沙星和地塞米松磷酸钠。”检测报告还证明:“苗岭洁肤霜未检出五倍子、拳参中药成分。”

  “丙酸氯倍他索副作用很大,这些副作用是无法人为控制的,尤其不能对婴幼儿长期用药。”武汉同济医院药学部副主任方建国告诉记者,丙酸氯倍他索是一 种强力肾上腺糖皮质激素,会产生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对药物依赖性等副作用,而且理论上长期使用可致骨质疏松、自发性骨折、股骨头坏死。

  在被检测出添加激素两年后,在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撤销批号一年后,“苗岭洁肤霜”仍在多个省市销售,是什么使“苗岭”畅通无阻?

  用洗洁剂批号卖“苗药”

  苗岭牌洁肤霜的“陕食药监健用字 (陕食药监健用字06060206号)”在2007年被注销后,出现在市场就是假药。此后,苗岭要么几个产品共用一个假批号,要么一个产品上出现不同批号。

  2006年以前,黔东南州苗岭苗族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苗岭公司)的产品多为“黔卫消证字”,使用这种批号的,多为“洁厕灵”一类的洗洁剂用品。2006年,苗岭公司在西安租用一个空房为生产地点注册了“西安苗岭医药技术有限公司”。

  苗岭公司如批发一般,在陕西居然注册了11个陕食药监健用字批号。这成了苗岭走向药店的一个捷径。记者调查发现,在陕西注册的各种品牌成分相似的洁肤霜和鼻炎喷剂有十多种。

  一位深圳药监部门的工作人员认为,苗岭公司打了一些法律的擦边球,一旦被查封或面临国家监管,它们就换个包装、换个批号、换个名称。如果在大城市运作不行,它就转入二三线城市。中国的市场太大了,“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从贵州都匀到广州再到深圳的药店里,苗岭牌洁肤霜和苗岭牌鼻通生态液干脆以“黔卫消证字 (2005)第037号”,即最开始的“洗洁剂批号”和很多和它一样的所谓药品在药店里鱼目混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