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药”网上横行 药名上做小动作 多属保健品

newvivi| 2011-08-31 09:49:39
阅读()


  “念堂川贝枇杷膏”冒充“念慈川贝枇杷膏”、“精急支糖浆”混淆“急支糖浆”……从今年起,药店将禁售保健食品、消毒产品、甚至普通食品等冒充药品的“山寨药”。但记者发现,类似“山寨药”却在网上“黑药店”横行。

  药名上做小动作

  最近,家住普陀区的李先生因感冒到网上购药。由于咽部不适,他想买一种叫“慢严舒柠”的清喉利咽颗粒。在网上,他竟撞见“山寨版”药品。盒子上写的是“慢严舒宁”清喉利咽颗粒,“柠”变成“宁”,不仔细还分辨不出。

  据查,除桂龙药业的“慢严舒柠”外,全国范围内可查出30余种山寨版“慢严舒柠”,像“慢炎舒柠”、“慢咽舒宁”等。记者还发现,包装和品名分别与“999皮炎平”、“21金维他”等极为相似的、近似克隆的产品还有“666皮炎平”、“新21金维他”等。

  “山寨药”多属保健品

  调查发现,运用这种“移花接木”手段的“山寨药”多属保健品,其名称和包装几乎以假乱真。除包装类似、名称同音异形字等伎俩外,还将 “胶囊”、“颗粒”、“片”等换着用。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生产“山寨药”的保健品厂家主要通过在产品外观上造成视觉盲区,使用功能性语言,或暗示对疾病有疗效的宣传语等方式,混淆消费者概念。像妇科千金片、999感冒灵胶囊等被仿冒严重。

  据分析,“山寨药”基本分三种:本身是药品,但在包装、品名上仿造知名大品牌;具有“消”、“食”、“妆”、“防”字等批号的产品,本身不是药品,没有疗效;什么批号都没有,但冒充品牌药物出售的假冒伪劣产品。

  认清“国药准字”号

  针对很多正牌药品出现以假乱真的“山寨版”,市民容易被误导。今年起,药店将严禁再卖“山寨药”。

  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博士提醒市民,购药时一定要到正规药店,可先咨询执业药师,并认准“国药准字号”。若买到假冒伪劣药品,可及时向药监部门投诉。另外,目前国家食药监管局批准的网上合法药店仅10家,本市合法网上药店仅为上海药房、上海复星大药房两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