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价虚高真相:药品通过6-7个环节才到患者手中

mofengyan| 2010-12-07 14:58:42
阅读()


如今看病费用究竟有多高?11月上旬,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教授在南京医科大学做《关于医学技术发展的价值思考》报告时指出,20年前,胃癌诊断需440元,而现在基础诊断需要2830元,如果运用高端诊断技术所需的花费则达到8000元到1万元;胃癌的化疗已从20年前的每人次平均100元提高到现在的1.5万元。他认为,医药生产、流通企业对医疗技术的过度使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当然,绝大部分人都是因普通病患去看医生的。人食五谷杂粮,谁都有个头疼脑热的时候,都希望少花钱、看好病,但如今动辄数百、数千的花费令许多人感叹看病真是贵。

  

今天本版刊登的几封读者来信,揭露医院高收费、乱收费以及过度医疗的背后,是医院、医生为了发福利、拿回扣、拿红包……虽然客观上说这是以药养医的体制机制造成的,但为了自身的利益而牺牲患者和国家的利益,背离了医生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

  

造成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药品(包括医疗器械)价格虚高。据了解,医药产品要经过若干个环节,才能到达患者手中:生产企业→总经销的批发企业→各大片区或者省级代理→地市级代理→销售商→(医院主管领导、药剂科主任、医生)→患者。一个环节一层利,最终全部转嫁到患者头上。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出厂价15.5元的芦笋片,卖到患者手中时竟涨到了213元。药品销售的利益链条环环相扣,环环得利,而患者为每个环节的既得利益者买单,成为实实在在的“冤大头”。患者不明就里,但在医药行业内,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去年4月,我国全面启动了新一轮医改,国家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也投入了巨大资金扩大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覆盖面,而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然而,时至今日,群众似乎并没有多少看病便宜的切身体会。究其原因,大概主要有两个,一是药品生产企业和销售商不再生产、销售或减少生产、销售百姓喜欢的传统低价药,转而生产、销售高价新药,或者将低价药改头换面成“新药”上市;二是药品流通环节层层加价、牟取暴利的行为依然畅行无阻。因此,众多医药代表穿梭于各个医院的“独特景观”依然存在,医生开出令患者胆战心惊的“大处方”的现象依然层出不穷,看病贵的状况也依然没有多少改观。当被称为“生命守护神”的医生脑子里想的不是如何以精湛的技术、尽可能少的费用为患者解除病痛,而是怎样从患者的腰包掏更多钱的时候,医疗便不再是“仁术”。

  

到了该用“猛药”整治这种乱象的时候了。业内人士认为,根治药价虚高,关键是要斩断药品流通环节中层层加码的利益链条,同时要严格控制新药的审批、核查药品生产成本,特别要严防以“新”提价的药品。

  

日前,卫生部负责人张茅表示,未来5年,我国将进一步控制医疗费用,将个人承担看病费用的比例减至30%以下,达到国际水平。从12月1日开始,北京市所有二级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药品实现同城同价,药价整体下降16%。这无疑都是令人振奋的消息。我们也希望,政府不断加大投入,逐步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提高医生的地位和待遇,让医生有一个体面的收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药价 虚高 高端诊断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