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频现农药残留超标“问题茶”

柒零| 2015-05-06 18:14:02
阅读()

 

爱喝茶的人都知道台湾的茶叶是比较出名的。不过,近日岛内频现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茶”,多地卫生主管部门表示,将依据相关法规,查处茶杯里的“风波”。

 

台北市卫生局4日公布茶叶及花草茶检验结果,其中“咖啡弄”的茉莉花茶验出杀虫剂三落松超标,知名蜜糖吐司DAZZLING开设的饮料品牌蜜堂饮品,更被验出菊花含有致癌物二氯松。

 

问题茶过量摄取可致癌

 

据介绍,台北市卫生局4月份针对市售茶饮店、茶行等业者执行“茶叶及花草茶农药残留抽验计划”,第一批共抽验25件产品,包含9件茶叶及16件花草茶,检验结果6件产品不符规定,残留农药超标或被验出禁用杀虫剂。其中,知名蜜糖吐司DAZZLING开设的饮料品牌“DAZZLINGEXPRESS蜜堂饮品”使用的菊花,被验出含有禁用杀虫剂二氯松,过量摄取该物质可能致癌,来源为高雄市广汉贸易有限公司。

 

“咖啡弄”的茉莉花茶被验出杀虫剂三落松超标。卫生局指出,茉莉花茶最上游高雄市河亿贸易有限公司出货时,明确标示为“薰香沐浴用,不得食用”,河亿出货给台北市迪化街中药行旺泰,旺泰卖给龙源公司后,却遭龙源改标,再转售。

 

台北市卫生局说,将针对龙源产品加强列管,进行高规格抽验,并依法开罚3万元到300万元(新台币)。不合格产品已要求台北市业者下架回收、不得贩售,产品来源属外县市者,已移请所辖县市卫生局进行查办。来源属台北市者,经调查确认违规业者后,将依据违反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规定处办。

 

台北市卫生局说,目前来源制造厂商均有复验意愿,将待正式收到业者申请书后,依法进行复验。

 

台中市卫生局1日查扣一批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茶”,这批由台中市石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大里厂制售的“3点1刻直火乌龙玫瑰茶”被验出含有除虫药DDT。目前台中市卫生局已查扣问题茶共计615.2公斤,并要求生产商全部下架收回。

 

问题茶生产商石城实业公司2日发表声明对消费者致歉,公司负责人朱俊宏表示,茶叶农残超标可能是进口的玫瑰花瓣造成的,目前公司已主动全面回收这项商品,并研拟消费者退货事宜。

 

台中市政府卫生局长徐永年表示,DDT具有急性毒性,主要代谢产物DDE易在动物脂肪中累积,造成长期毒性,此外,DDT也具有潜在的基因毒性、干扰内分泌、致癌,及造成糖尿病在内的多种疾病,有关抽验不符规定产品,已通报上下游辖管卫生局续办。

 

除了“3点1刻”,近日来台湾多个茶饮料品牌、连锁茶饮店相继被验出农药残留超标。台湾知名的茶饮店“50岚”出售的“四季春茶”4月被验出含超量农药芬普尼,1日再度复检的结果显示,其茶叶中仍有12种农药残留。问题茶还波及岛内多家连锁咖啡店,台中、台南卫生局发布检验茶饮结果,在台中有4家分店的“梨子”咖啡馆、在台南有18家分店的“叶子菁”槟榔店均被验出农药残留超标。

 

相关新闻推荐:“憩园”“知福”等四种茶叶检出稀土超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