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5包过期泡面获赔2500元

vivi37| 2015-03-13 16:13:47
阅读()

 

在超市买到5包过期泡面,竟能获赔2500元?是的,新《消法》实施后令惩罚性赔偿纠纷、网购售后服务投诉突出。仅去年一年,接待处理的消费者咨询投诉就有900多万宗。

 

据悉,去年市消委会及市工商局等各委员单位,共接待处理消费者咨询投诉9522523宗,同比上升约95倍。其中,电子电器消费投诉量居首位,尤其是智能手机,而网络购物投诉则紧随其后。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新《消法》实施后,“退一赔三”等惩罚性赔偿纠纷和网购投诉明显增多。

 

数据:东莞去年消费咨询投诉量同比增95倍

 

市消委会向媒体通报称,据不完全统计,东莞市消委会及市工商局等各委员单位,去年共接待处理消费者咨询投诉9522523宗,同比上升约95倍。

 

为何消费咨询投诉量会突然大增?市消委会秘书长邓国平认为,去年新《消法》实施后,加重了对违法商家的处罚力度,大大刺激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同时,新《消法》还对网络购物方面有了一些明确规定,也鼓励了消费者投诉。

 

热点:电子电器投诉居首

 

市消委会提供的分析数据显示,去年消费投诉量前五位的分别是:电子电器1326宗、网络购物344宗、服装鞋帽281宗、汽车214宗、生活社会服务183宗。

 

电子电器消费投诉历年来都居高不下,智能手机品牌杂、网络电话渠道购机维权难是重要原因。据介绍,2014年东莞市消委会受理手机投诉406宗,智能手机投诉量明显上升。“手机品牌鱼龙混杂,质量和售后参差不齐。新品牌或不知名品牌、山寨品牌投诉率较高。”邓国平告诉记者。

 

新特点:惩罚性赔偿纠纷增多

 

市消委会通报称,去年3月15日新《消法》开始实施后,“退一赔三、最低赔偿500元”的惩罚性赔偿规定也令相关投诉增多。统计显示,去年市消委会共受理并调解的此类投诉有81宗。

 

邓国平透露,去年一名消费者在东莞某超市购买了5包过期方便面,分开买单并各自开具小票。然后持小票和方便面,向设在超市的消费维权站进行了5次投诉。最终,根据新《消法》的规定,该消费者每次投诉都获得了500元的赔偿,总计获赔2500元。

 

相关新闻阅读:生日蛋糕未标明保质期 消费者起诉索赔56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惩罚性赔偿 消费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