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看起来鲜艳的葡萄酒或因加了色素

喵酱| 2014-05-23 09:54:37
阅读()

 

国家规定,葡萄酒在酿造过程中不得添加苋菜红、日落黄等合成色素。有些企业为了使生产出来的葡萄酒色泽鲜艳,在生产过程中违规添加这些色素,有些企业甚至使用香精、色素等配制葡萄酒产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对葡萄酒及果酒食品开展抽检,检验了糖精钠、苯甲酸、二氧化硫、金黄色葡萄球菌等19个项目。本次共抽检葡萄酒及果酒样品477批次,覆盖28个生产省份的327家企业。其中抽检果酒样品72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8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1.1%,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糖精钠。抽检葡萄酒样品405批次,不合格样品数为6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5%,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干浸出物、日落黄、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等。

 

国家规定,葡萄酒在酿造过程中不得添加苋菜红、日落黄等合成色素。有些企业为了使生产出来的葡萄酒色泽鲜艳,在生产过程中违规添加这些色素,有些企业甚至使用香精、色素等配制葡萄酒产品。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建议,选购葡萄酒及果酒产品应尽量到专卖店、商场及超市等比较有质量保障的地点,尽量选择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的产品。同时应该了解一些鉴别知识,以免购买到质量不好的产品,损害人体健康。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还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葡萄酒鉴别方法:

 

查包装。在选购时应注意标签标注的各项内容,明确酒的品种。瓶口密封良好,有利于较好地保持产品风味。

 

看酒标。阅读酒标是选购前了解每瓶酒的背景资料及特性的最直接办法。酒标是酒的身份证,按国家有关规定,必须在酒瓶标识上注明:产品名称、配料表、纯汁含量、酒精度、糖度、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代号等内容。

 

比外观。应具有原果实的真实色泽,酒液清亮透明,具有光泽,无悬浮物、沉淀物和混浊现象。

 

闻香气。果酒一般应具有原果实特有的香气,陈酒还应具有浓郁的酒香,而且一般都是果香与酒香混为一体。酒香层次越丰富,酒的品质越好。

 

品滋味。好葡萄酒应酸甜适口,甜型酒要甜而不腻,干型酒要干而不涩,没有突出的酒精气味。

 

相关新闻:白酒和进口葡萄酒成质检总局的打假重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