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花花生油自称“非转基因”被指不正当竞争

园园熊| 2014-04-21 11:44:19
阅读()

 

目前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还存在很大争议,很多消费者也是谈之色变。在2014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上,专家指出,我国对转基因食品有相应的标识规范,但是一些商家“阴性标识”,如花生油打着非转基因旗号涉嫌“不正当竞争”,因为目前尚未研发出转基因花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研究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卓勤表示,目前大概有40多个国家都有转基因标识管理办法,我国转基因产品标识主要涉及五类产品: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番茄,由生产、销售方来负责标识。

 

对于转基因标识管理,专家们特别提及“阴性标识”的做法,即有些商家在标识中宣称产品“不含转基因成分”。“这在一些国家是不允许的,因为这样会对消费者有误导,会引起不正当竞争。”卓勤表示,我国是允许“阴性标识”的,但是如果当前世界上根本就没有研发出某个转基因产品,就不应该进行标注,譬如花生。

 

对于卓勤的说法,中国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表示认可:“尤其是花生油,比如鲁花,宣称‘非转基因压榨’,而花生本身就没有转基因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中心研究员陈君石也表示,这一行为是不正当竞争行为,是企业迎合舆论误导消费者消费行为的一种手段。

 

记者昨天在北京一些超市发现,市场上的花生油除了鲁花外,福临门也标识“非转基因压榨一级花生油”;金龙鱼花生油标有“非转基因压榨一级”字样。

 

对于专家的质疑,鲁花品牌总监初志恒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专家的说法“没有看法”。金龙鱼表示“标识完全符合事实”,并称“在花生油的标识上,主要是基于市场竞争的需要”。中粮福临门昨天未对此做出回应。(来源:京华时报)推荐阅读:好日子花生油被爆缺斤短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花生油 转基因 鲁花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