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牛奶加重孩子肝肾负担 添加剂高达10种

喵酱| 2014-04-09 11:32:03
阅读()

 

记者调查发现儿童牛奶含添加剂种类非常多。比如某品牌的儿童牛奶,其含有香精、阿斯巴甜、磷酸钠、黄原胶、柠檬酸钠等10多种添加剂。专家建议,尽量给孩子少喝儿童牛奶,可以吃动物肝脏和蔬果补充铁和锌。

 

“采取独特配方”、“补充钙铁锌”、“开发智力”……这些吸引眼球的词汇经常出现在儿童牛奶的广告中,不少家长冲着这些词汇买给孩子喝。然而,儿童牛奶的添加剂比普通牛奶多,专家表示,孩子应该尽量少喝。

 

超市儿童牛奶添加剂高达10种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在杨家坪三家连锁超市看到,乳制品货架上,儿童牛奶就占了几乎一半,品种有6种,部分外包装上的广告语格外诱人:“开发智力”、“补充钙铁锌”、“采用独特配方”……

 

与其他品种的牛奶相比,相同的分量,儿童牛奶价格明显更高。容量为250毫升的普通牛奶价格一般在3元左右,而儿童牛奶虽然容量只有200毫升,但价格却在4.5元到5元不等。

 

记者查看儿童牛奶的成分表,发现添加剂种类非常多。比如某品牌的儿童牛奶,其含有香精、阿斯巴甜、磷酸钠、黄原胶、柠檬酸钠等10多种添加剂。

 

家长不敢让孩子吃太多添加剂

 

在乳制品货架前,一位年轻的妈妈正在为孩子选购牛奶。32岁的李女士表示,女儿今年5岁了,一年前开始给孩子买儿童牛奶,一方面觉得这些牛奶能补充孩子需要的营养;另一方面,女儿也很爱喝。

 

“夏天,女儿口渴了,我们一般都把儿童牛奶当开水一样,让孩子喝。”李女士表示,虽然这样投入不小,但为了孩子的健康也值得。购买了这么长时间,但李女士从来没有留意过成分表。

 

昨天,看了成分表中的添加剂后,李女士很惊讶。“这么多添加剂,孩子吃了影不影响健康哟?”李女士有点担忧,说以后尽量少让女儿喝儿童牛奶。之后,晨报记者又采访了10多个家长,大家都表示,尽量让孩子吃添加剂少的东西。

 

然而,也有家长很为难,孩子需要补充钙铁锌,那应该怎么办呢?王先生表示,儿子才3岁,如果让孩子吃药片,肯定难受,家长看着也不忍心。

 

专家可以用食补的方式代替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医生蒋志阳表示,现在市面上儿童牛奶中的添加剂都是国家允许的,它们的功能也各不相同,有的是让奶制品更粘稠,有的是防腐剂,有的则是让奶制品的口感更好,更符合孩子们的口味。

 

然而,添加剂会增加儿童肾脏和肝脏的负担。蒋志阳建议,只要平时孩子的饮食结构正常,是不需要特别补充钙铁元素的。如果家长想给孩子补充钙铁锌,也可以通过食补的方式达到。

 

孩子要补钙,应吃些奶制品、虾皮、海带等食物,另外与钙的“黄金搭档”维生素D一起服用,有助于钙的吸收。若是给孩子补铁,应食用动物肝脏、畜禽肉类。铁的“黄金搭档”是维C,多吃些新鲜蔬菜与水果,有助于铁的吸收。(来源:中国经济网)更多新闻请阅读:奶粉伴侣很坑爹 多涉违规添加和虚假宣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