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豆芽“黑作坊” 直击“毒豆芽”黑幕

vivi19| 2013-11-27 11:10:20
阅读()

进入冬季,豆芽又迎来销售旺季。作为老百姓餐桌上的常见菜,近年来豆芽涉“毒”事件屡屡发生、重复上演,违禁使用添加剂甚至成为行业“潜规则”。

 

“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调查中发现,容易导致儿童发育早熟、女性生理改变、老年人骨质疏松并有致癌可能的AB粉,容易导致黏膜损伤甚至出现高氯血症的漂白粉,会影响视力、肝脏、肠胃而且长期食用可能造成多种癌变的保鲜粉等,都被一些豆芽加工作坊滥用。

 

突击豆芽“黑作坊”违法添加触目惊心

 

白亮水嫩、肥胖无根、秆美茎直……菜市场上很多豆芽因为“卖相好”受到一些消费者青睐,岂不知光鲜亮丽的外表之下,却“厚味腊毒”。

 

11月6日,记者根据线人举报,来到天津蓟县邦均镇石人庄村公路旁一个无证的豆芽加工作坊。只见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用黑布蒙住窗户,门口搭着厚棉被。进入屋内,只见污水横流,刺鼻的药水味扑面而来,数十个大水缸里装着满满的豆芽,大都没有根须,颜色极白,房间里摆放着漂白粉和AB粉。

 

“祖祖辈辈都干这个,添加这些东西,都是行业心知肚明的现象,没什么新鲜的,也没听说做个豆芽还要办证。”作坊主张永贵承认说。

 

随后,记者又驱车30多公里来到蓟县马伸桥镇北赵各庄村的一处作坊,该作坊距离主干道不足20米,没有任何消毒、隔离设施,屋内密密麻麻摆放了70多个大塑料桶用于发制豆芽,清洗豆芽就是在屋前的一口水泥池里泡一下,里面的半池水已经污秽不堪。

 

记者捞起一把已经清洗好即将上市的豆芽,发现每根豆芽都白白胖胖,几乎有大半根铅笔一样粗。在屋内一个不起眼的角落,赫然摆放着无根水(6-苄基腺嘌呤植物生长调节剂)、AB粉、防腐剂等非法添加物。

 

“添加了这些东西,豆芽光亮粗壮、茎秆笔直,卖相很好,反倒受欢迎。不加就不好卖。”对于生产中的非法添加,作坊主刘兴国毫不掩饰,“一天产量要四五百斤,没见谁吃出毛病来。”

 

夜幕降临,在线人的指引下,记者又在蓟县渔阳镇管驿村发现了一处加工“问题豆芽”的作坊。这个作坊过去三年虽多次被查,但始终未封,日产近300斤豆芽。在这里记者同样发现了勇于违法添加的无根水和亮白剂。

 

在这三处作坊,接到举报的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天津警方的执法人员共查获“问题豆芽”约4.2吨、漂白粉1袋、无根水3瓶、AB粉140余袋、防腐剂10袋、001亮白剂30余袋。

 

“潜规则”风行“毒豆芽”不绝

 

“毒豆芽”的背后,是不法商人的唯利是图。刘兴国告诉记者,正常情况1斤黄豆能发出7斤黄豆芽,1斤绿豆可发10斤绿豆芽;添加激素等后,一斤黄豆可发豆芽10斤,绿豆则可发14-15斤,产量提升40%,而生产周期大大缩短、腐烂期延长不少,外观、口感都不错,到了市场上特别好卖,毛利高出正常豆芽50%以上。“有钱赚,大家自然都这么干。”

 

看到其中“商机”的不仅仅是豆芽生产者。记者发现,“毒豆芽”的生产已经达到了上下游产业联动的程度,添加剂生产者对使用方法都有详细说明。例如查获的“绿豆专用灵”,说明书上写着,取5克,可处理干绿豆10市斤,一次性浸种或拌种即可,可配合豆芽无根激素,优质AB粉,豆芽速长王,同时浸泡豆种或拌种。

 

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于羚介绍,自从今年5月份以来,天津开展了“食品安全百日行动”和“亮剑行动”,共查处问题豆芽生产作坊25处,这些黑窝点几乎遍布整个天津。

 

从天津今年查处的“毒豆芽”窝点情况看,普遍存在着非法添加现象,其添加物包括三大类:即AB粉、198为代表的生长激素,漂白粉、保鲜粉为代表的防腐剂,以及头孢等抗生素等。

 

天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李志勇处长表示,查获的非法添加物均为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物质,长期食用对人体危害极大。

 

中国豆芽产业协会监事沈朝辉说,AB粉主要成分为6-苄基腺嘌呤和赤霉素,可使豆芽3天就可以长到7厘米的长度,而且口感鲜美。但AB粉会导致儿童发育早熟、女性生理改变、老年人骨质疏松等,有致癌可能。漂白粉使豆芽颜色鲜亮,但摄入体内会导致口咽、食道、胃黏膜损伤,严重者可出现低血压、高氯血症等;保鲜粉让豆芽长期不腐,但会影响视力、肝脏和肠胃,长期食用可能造成多种癌变。

 

不仅在天津,作为极为大众化的蔬菜,豆芽近年来在我国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的多个地区频繁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山东、陕西、辽宁、新疆、浙江、上海等地,均查获多起“毒豆芽”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