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为一级致癌物 咀嚼易致口腔癌

vivi04| 2013-07-16 09:55:34
阅读()

 

 央视:槟榔提高口腔癌患病率

 

  昨日12时的央视《新闻30分》中,槟榔致癌的消息让人关注。报道中指出,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把槟榔列入“黑名单”,和烟酒、砒霜等同列为一级致癌物。致癌原因有两个:第一,槟榔里的化学物质经咀嚼后,形成亚硝基,是致癌的化合物。其次,槟榔较硬,咀嚼时易对口腔黏膜造成机械创伤。

 

  央视报道中提到,槟榔与口腔癌发病有密切关系,湖南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口腔医疗中心医师张胜解释道:“口腔癌有60%左右的患者都和吃槟榔有关。”

 

  众所周知,印度是世界槟榔消耗最大国,口腔癌发病率居世界第一。在印度,商业化生产的槟榔果已被要求贴上明显有害警告标签。但在我国,槟榔生产销售无国家标准,只有湖南地方标准。被世界列为一级致癌物的东西,依然作为食品在销售,对其致癌无提及无警告。专家呼吁,我国应尽早采取相关措施,在槟榔包装上标明槟榔本身的成分、含量,做出充分警示,并对槟榔产业进行合理规范。

 

  在我国,目前槟榔的生产销售没有国家标准,只有湖南省的地方标准,而地方标准只是针对槟榔加工过程以及添加剂的一些标准进行规范,对于槟榔本身致癌的问题却只字未提。

 

  食品的要求是完全无害的,如果把槟榔按照食品来看不妥当,因为它连国家标准都没有,仅有的湖南省地方标准也仅仅是针对槟榔加工过程以及添加剂的一些标准进行规范,对于槟榔本身致癌的问题只字未提。因此,我们不能把槟榔简单的归类为食品,这样会误导百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