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双氧水制鱼翅 多数加工厂关门

flower| 2013-01-16 14:01:08
阅读()

 

  近期,“假鱼翅”事件持续发酵,引发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对于假鱼翅一事,公众感到疑惑,这些假鱼翅到底是怎么来的?是否存在着不可告人的利益链呢?

 

  “你是不是记者去采访啊?”当记者在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荷塘镇打听一家鱼翅加工厂的具体位置时,附近的居民条件反射似地问到。

 

  作为广东鱼翅加工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荷塘镇在“假鱼翅”事件持续发酵的过程中,变得风声鹤唳。先是 “浙江市场假鱼翅主要来自广东”,接着执法人员又查到部分鱼翅加工地为 “江门市荷塘镇协和鱼翅加工厂”,这让荷塘镇成为风暴的一个中心。

 

  1月14日和15日,记者在当地调查了解到,目前荷塘镇大多数鱼翅加工厂都选择暂时关门以避风头。此外,广州一德路市场经营鱼翅的商家也全部关门,有关部门正在调查。

 

  “加工厂基本都停了”

 

  荷塘镇位于江门、中山和佛山三市的交界地带。江门是著名的侨乡,当地一直有加工鱼翅的传统。

 

  荷塘当地人并不知道镇上到底有多少鱼翅加工企业。记者向当地工商部门咨询,对方似乎也不愿意提供准确的数字。当地一位居民调侃道:“我认识的江门人全都是做鱼翅的!”

 

  根据公开资料数据,在2006年,荷塘镇已办领卫生许可证的鱼翅加工场有37家,办理工商登记的有69家,未办理证照的家庭式小作坊有几十家。而荷塘镇常住人口为4.4万人。

 

  当记者向一家酒店服务员打听当地鱼翅市场时,她对“假鱼翅”事件保持了相当高的敏感度,称“现在不好买鱼翅了”。

 

  随后,她拿起手机询问一位曾经熟识的鱼翅加工老板,得到的答复同样是“已经没有做了”。

 

  荷塘镇一位熟悉鱼翅加工厂的下游零售商告诉记者,受“假鱼翅”事件的影响,现在荷塘镇内的加工厂基本都停了。“如果采购得多,过一段时间可能才有”。

 

  其实,荷塘鱼翅加工企业悄悄关门早有端倪。

 

  1月14日,记者试图通过网络上的一些信息联系部分加工企业,但电话拨打过去,对方都表示已经不再做了。

 

  按照网上的一些公开地址,记者试图在荷塘镇寻找鱼翅加工厂。但前后找了5家,不是大门紧闭就是根本找不到具体位置。

 

  据了解,荷塘镇的鱼翅加工厂基本都隐藏在村里的民宅内,从外面很难看出什么不同,这增加了记者寻访的难度。而一些人一听“鱼翅”两个字,干脆就避而不谈。

 

  家住荷塘镇某村的李宜告诉记者,她家附近原来就有一个鱼翅加工厂,隐藏在后院,她几年都没有看清加工厂是什么样子,“一般有货就会生产,没货就停下来”。

 

  对于荷塘镇鱼翅加工企业的最新情况,记者试图向荷塘镇政府和荷塘工商所进一步了解,但两个部门均以“接受采访需上级部门同意”而拒绝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