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奶粉含强致癌物 亚华只有致歉是不够的

flower| 2012-07-27 17:43:46
阅读()

  近日,南山奶粉致癌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日前,亚华乳业5批次南山倍慧婴幼儿奶粉被检出强致癌物质。亚华对此发表道歉并对问题产品召回。但公众认为,亚华只有致歉是不够的,还要对此做出明确的回应和决定。
 

  日前,广东省工商部门抽查流通环节乳制品过程中,发现湖南长沙亚华乳业5批次南山倍慧婴幼儿奶粉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含量超标。亚华回应:南山问题奶粉主要原因是奶牛吃了发霉的饲料,目前正召回问题产品。7月26日,亚华总经办负责人方克向环球网记者发来致歉信《最想对亲人们说的话》,对消费者以及妈妈们表示歉意。然而,仅有致歉是不够的。公众质疑:这次又是草的问题吗?食品安全底线何在?
 

  近几年,通过质检部门以及媒体曝光了无数的问题奶制品。从三聚氰胺到伊利的汞超标再到南山黄曲霉毒素M1含量超标,奶品安全的危机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品牌危机更让消费者失去信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外媒称,安全问题频发,也促使中国消费者对洋奶粉的依赖度不断上升。事实上,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后对此或多或少产生了影响。中国奶协副秘书长告诉环球网记者:“有很多大的乳企接二连三的出现问题产品,这无疑给洋奶粉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契机,进口原料粉所占比例也在逐年增加。洋奶粉婴幼儿市场在中国占了60%—70%。
 

  面对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更多的企业选择回避,让消费者无所适从。不可否认,品牌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南山作为中国的老字号品牌更应努力维护自身的品牌,树立消费者的信心。然而,品牌的维护不仅仅要对食品质量加强监管更应该担任好社会责任,培养诚信意识。
 

  亚华针对此次爆发的事件作出了回应,方克在致歉信《最想对亲人们说的话中》写道:我们不会逃避责任,希望大家不要迁怒整个国产乳业,希望不要责怪职能部门,别为难商场超市。亚华勇于承担责任,但这些迁怒、责怪只源于消费者与大众的担忧。
 

  名为果子壳的网友称:南山奶粉道歉很真诚,相信你,但是还不相信大环境.,最悲催的是我家淘宝小店, 第二波打击来袭。还有的网友认为的确不应迁怒整个国产乳业,但致歉过后是否能做好食品安全呢?
 

  中国奶协副秘书长表示:整个食品行业都逃避不开食品安全问题,食品的安全问题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它本身是很难控制的,不仅仅是企业的原因还有其他的外界因素,只能说尽量减少人为因素,减少危害程度。相关监控部门会定期不定期的对食品安全做好抽查,这只能起到监管作用。最主要的还是需要企业树立社会责任与诚信,抓好质量控制关。
 

  国产奶粉频发安全问题,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少困扰,特别是婴幼儿奶粉,母亲们到底该如何选择?针对此事,记者走访了一家超市,对消费者进行采访。一位姓刘的消费者称,国产奶粉频发安全问题,导致我们不得不买进口奶粉。还有部分消费者告诉记者,进口奶粉的价格昂贵,根本无法负担,但国产奶粉的安全问题又让他们担心,如何选择成为了一个难题。同时,更多的消费者们也希望国产奶粉能够加强质量监管,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保障。
 

  中国的奶企依然面临着市场与监管的严峻挑战。诚信、责任、监管对于每一个食品企业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同时,涉事的相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与企业一同帮助消费者重拾信心,发展国内奶粉市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