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查获10万只用工业盐腌制咸蛋

azsqwe| 2012-06-06 14:00:24
阅读()

  据江门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执法人员一个星期的摸查跟踪,发现该窝点位于江门市礼乐某小区,面积约40平方米,其批发部面积约30平方米。掌握案情后,执法人员于5月31日晚联合江门市公安局礼乐派出所及江门市盐业局对该窝点突击检查,现场发现有3名人员正在用工业盐和黄泥土搅拌生产咸鸭蛋。经执法人员现场调查了解,该窝点已加工好咸鸭蛋成品共10.22万只,用于制作咸蛋的工业盐2吨,鲜鸭蛋共5.25万只。该窝点生产环境恶劣,且无法提供生产许可证。

  江门市质监局已经对上述鲜蛋、咸鸭蛋以及工业盐采取查封措施。目前,该案已移交公安机关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部门声音]

  江门质监:没有牌子和生产批号,这批问题咸蛋很难召回

  据广东江门市礼乐被查处用工业盐腌制咸鸭蛋的作坊老板供认,所产咸蛋主要销往江门本地多个农贸市场,销售量不稳定,并没有相关统计数据。

  该老板供认,工业用盐一吨价格为500-800元,而食用盐则一般1000元一吨。为了减少生产成本,只得非法购买。

  江门市盐务局盐政法规科副科长刘礼洁表示,国家虽放开工业盐管理,但也规定工业企业凭借工业营业执照才能购买。至于该作坊如何购买到工业用盐,老板目前还没供认。

  对于市面上流通的问题产品是否能够召回?江门市质监局稽查分局局长施承铁表示,“由于目前市面上大多咸蛋都属散装销售,没有牌子和生产批号,到了市场很难控制,取证和召回都很艰难。”

  长沙质监:没查处过这类案例,技术手段难检测食品中工业盐

  长沙有没有这类问题咸蛋?对此,长沙市质监局法规处处长张文革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介绍,目前在长沙,还没有查处过使用工业盐腌制咸蛋的案例。长沙的咸蛋生产,情况良好。

  前阵子,媒体曝光了不少在食品中添加工业盐的事例,张文革坦言,食品中使用的是否是工业盐,很难用技术手段检测出来。质监部门只能从其进货渠道、生产单据等方面进行监管。如果有市民发现身边存在这样的“黑作坊”,请拨打12365向质监部门进行举报。张文革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咸蛋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选购,看清咸蛋的外包装上,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等相关信息。

  [近期发现哪些工业盐加工食品]

  酱油 2012年3月31日,佛山市高明区执法人员接市民举报后,侦查发现佛山一家年产酱油8万多箱的某大型调味公司,竟然用容易致癌的工业盐水代替食用盐,作为生产酱油的原料。经统计已购的工业盐水多达760多吨。涉事企业为位于佛山高明的威极调味食品有限公司。

  烧肉、烧鸭 2012年3月16日,广州市工商局通报,该局天河分局查获一大型地下肉品加工窝点,存在违法使用工业盐、假盐制作加工烧肉、烧鸭等食品的行为。

  梅菜 包装盒上打着“惠州特级梅菜”,却被查出使用工业粗盐。2012年3月9日,记者从东莞市沙田镇了解到,该镇打假办查处了一家蔬菜加工厂以及其腌菜加工点,均存在违法用盐情况,不仅被查到63吨违法购进的精制盐,还有9吨工业粗盐。

  [名词解释]

  工业盐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主要用于医药、印染、漂白等,价格比食用盐低,在食品中被当做护色剂、防腐剂使用。

  食用工业盐将对人体产生哪些危害?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刘文宗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工业盐含有重金属和泥沙等物质,不能用于食品,长期食用易发生癌变。

  如何区分食盐与工业盐?食用盐呈细沙状,用手揉捏时不会有凝结感,特殊情况下也可能显黄色或淡蓝色;工业用色泽灰暗,外形多呈颗粒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