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蛋里发现阻燃剂多溴联苯醚 发泡塑料或为来源

azsqwe| 2012-05-16 05:20:13
阅读()

  近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抽检出71种含有毒化合物“多溴联苯醚”的食物,其中咸蛋含量最高。专家表示,此次香港食品检测出的“多溴联苯醚”,很有可能是来自食品包装。

  或来自发泡塑料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言人表示,根据外国动物研究,“多溴联苯醚”会导致肝脏肿大,影响脑部、生殖器官和神经行为发育,干扰甲状腺素水平。

  据记者了解,“多溴联苯醚”主要是作为阻燃剂,添加到塑料包装和一些建材中,用于防止产品软化,提高产品的防火性能和保温性能,是一种工业添加剂,并非是食品添加剂。

  那么,这种工业添加剂为何会出现在食品中呢?食品安全与环保专家董金狮告诉记者,此次香港食品检测出现的“多溴联苯醚”,很有可能是来自食品包装。据介绍,“多溴联苯醚”也会用于制作发泡塑料,而发泡塑料早在2000年已经被我国内地禁止用于食品包装方面,而香港则并未出台相关规定禁止其在食品包装方面的应用,并且一直在进口内地的发泡塑料包装物。

  董金狮介绍,我国华东华南存在着很多的非法生产商,专门生产不合格的发泡塑料作为食品包装,而且很多都出口到了港澳地区。

  董金狮表示,目前华北,东北等地的非法生产商比较少,而且,因为2000年就禁止了发泡塑料用于食品行业,所以在一般正规的超市购物等不会存在买到“多溴联苯醚”包装的危险。不过,一些路边摊贩仍然可能会使用发泡塑料快餐盒。

  少吃蛋肉可减少摄入

  那么,是否咸蛋等可能含有“多溴联苯醚”的食物都不能吃了呢?吃多少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呢?

  由于“多溴联苯醚”有脂溶性的特点,容易在动物脂肪内积聚,因此一旦渗入食品,就无法祛除,而被人体摄入后,也容易沉积于人体的脂肪中,很难被排泄出体外。因此董金狮建议消费者,由于目前在国际上和国内都暂时没有限量标准,只能尽量少吃蛋肉,以尽量减少摄入量的方法来避免危害。

  另外,他提醒,尽量不要选择发泡塑料快餐盒,也不要将其用作食品包装,如果当时无法避免,购买回家后应尽快更换包装。

  ■小贴士

  火烧手摸可辨别

  分辨是否是发泡塑料快餐盒的方法也很简单,用手摸一摸,感觉具有弹性,质地较软,同时颜色偏白的,如果用打火机稍微一烧就会产生很浓重的黑烟的,即为发泡塑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