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可乐”厂安家公安局旁 味道神似包装多颗痣

azsqwe| 2012-05-03 16:40:25
阅读()

  哪些秘密是世界上最少人知道的?一家法国报纸打趣称,答案是英国女王的财富、巴西球星罗纳尔多的体重和可乐的秘方。然而位于昆明官渡区的一家黑工厂却掌握了“可乐”配方,一次出货逾千件。

生产假百事可乐的化学原料。生产假百事可乐的中药材原料。山寨百事可乐很难看出是假的。

  在经过半个月的蹲点后,昨日下午5时30分,官渡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一中队一举捣毁了这个制假窝点,当场查获逾500件瓶装山寨百事可乐,及大量涉嫌制造百事可乐、鲜橙多、葡萄多、雪碧等饮料的制假材料。从现场材料看,小瓶装的饮料成为制假重灾区。

  中药勾兑—加入数种添加剂—兑水—充入二氧化碳气体—装瓶—贴标

  警方感慨“配方很稀奇”

  制假现场藏匿于民航路南端的一个修车厂内,穿过充满油污味的修车厂房,不需要指引,就可顺利找到目的地,因为一股浓浓的甜味在空气中弥漫。

  这个近百平方米的窝点共有4间房间,正中一间超过70平方米,灯光昏暗,尘土飞扬,地面流淌着各种不明液体,与塑料垃圾堆放在一起,油腻腻的。

  房内则凌乱地摆放着高高低低的仪器,有超过2米的高大水泵、巨大的火炉和一个标有二氧化碳的充气仪器,两台灌装机器,每个拥有5个龙头。此外,用过的塑料瓶、瓶盖随处都是……这个脏乱的地方就是生产车间。记者的手不慎沾上机器中的液体,经过香皂两次清洗后,手指仍有黏度,并留着乌黑的颜色。

  屋内,最显眼的是一大盆熬煮过的中药材。记者观察,约有超过6种药材,大大小小的圆形颗粒和长片的块状药材,熬煮出的液体黑乎乎的。记者拿起数量最多的圆形药材品尝,味道甜中带酸;另一边桌上摆着一大缸过滤出的黑色液体。隔壁的物料间地上,四处堆放着双倍糖焦色素、柠檬香精、可乐主剂A、B等近10种添加剂。

  “他们先用中药材勾兑、熬煮,然后把煮出的浓缩剂再兑上添加剂,之后用清水稀释,充入二氧化碳气体,装瓶贴标后就流向市场。”官渡区经侦一中队队长张杰感慨,这套“可乐”的中药配方很稀奇,但未经鉴定,现在还无法判断中药材的成分。

  这个制假点,距离官渡经侦大队不超过500米,但却安然存在了半年之久。旁边修车厂的张师傅透露,半年前,突然来了一批人,神神秘秘地将这个仓库盘下,同时还用砖头将窗口堵上,只留下最顶部的一排小出气孔。

  记者大胆一尝,感觉与真可乐非常相似,就是瓶标印刷有些粗陋。

  明星代言人脸上多了媒婆痣

  已经灌装好的可乐堆成小山,有500毫升、2升两种标准,记者随手拿起一瓶,摇晃几下,产生了大量气泡,拧开瓶盖,也有"可乐"喷出。靠近瓶口闻,有一股发甜的糖精味道,大胆一尝,感觉与真可乐非常相似。

  一位围观的市民偷偷尝了一口,她感慨“山寨得太好了,根本喝不出来是假的。”口味高仿,但瓶标印刷却很粗陋,百事可乐公司4位明星代言人被印得有些模糊,这位市民笑言,“判断假可乐的标准就是,蔡依林和古天乐脸上多了媒婆痣。”

  张杰透露,黑工厂是按订单式销售,“客户要什么,就生产什么,每一批货都不一样。”

  山寨饮料大部分销往州市

  厂主蒋某今年50岁,浙江籍贯,态度很“镇定”。

  警方从他家中找到了6本台账,这个爱记账的人将生活与生意中的全部开支,事无巨细都记录在案。

  台账记录的第一笔交易日期,是去年10月初,大部分产品销往州市:景洪、南涧、昭通、文山、普洱、陆良是主要销售地。

  此外,昆明的新广丰批发市场也赫然在列,单是去年10月29日,便有300件可乐、180件鲜橙多、120件雪碧销往此处。

  随手拿起11月30日的账单,一天完成了9笔交易,发出1200件饮料,成交额45688元。其中,500毫升的可乐,每件12瓶,每件售价15元,单价为1.25元一瓶。

  对 话

  制假者:“我不会给自己的娃娃买可乐”

  现场,警方抓获了6名嫌疑人,一个是老板,其余女工都来自禄劝农村,其中一位中年女子浑身发抖,非常紧张,与记者交谈时,结结巴巴。

  记者:那些中药是什么成分?

  女工:好像有个是桂皮,其他的只有老板才认得。

  记者:你自己会喝这些饮料吗?

  女工:不会。

  记者:你会给你的娃娃买可乐吗?

  女工:不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黑可乐 假可乐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