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爆!南京惊现吃了会上瘾的红烧肉添加剂

phoebe| 2012-05-03 15:37:26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南京出现一种名叫“肉宝王中王”的红烧肉添加剂,吃了可让人上瘾。食品专家称,“肉宝王中王”配料中使用了氯做催化剂,氯对身体有一定的影响。
  
  近日,南京市长虹路大市场被曝销售一种名叫“肉宝王中王”的红烧肉添加剂,只要将这种添加剂放在红烧肉中,有一股特别的香味,让人越吃越想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肉宝王中王”生产商是青岛平度鑫盛达食品配料厂。公开资料显示,该食品配料厂是一家集食品用香精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生产厂家,其产品在全国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营销网络。
  
  昨日,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局正在调查此事。
  
  官网显示:卫生许可证已过期
  
  “肉宝王中王”外包装上显示,该添加剂来自青岛平度鑫盛达食品配料厂。资料显示,该厂专业生产各类食用香精、香料和调味品,在全国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营销网络。
  
  公司产品有“肉宝王中王”等数十种添加剂和香精。但记者在其官网上发现,该公司食品卫生许可证的有效截止日期是2010年9月29日,而全国工业产品许可证的有效期截止日期是2012年3月4日,这两种许可证显然已经过期。“我们所有证件都有,而且都是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证件,你们如果需要,我们都可以提供,网上登出来的证件都是之前办理的。”昨天(5月2日),该公司一位负责销售的李姓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我们生产的产品都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绝对没有问题。”昨天下午,记者致电青岛平度鑫盛达食品配料厂,该厂办公室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媒体所说的问题我们并不存在”。而当记者问其产品符合什么标准时,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不是技术人员,并不清楚符合什么标准。
  
  淘宝网上大量卖家销售
  
  除此之外,记者还在淘宝网上看到十多家淘宝店对外公开销售“肉宝王中王”,每瓶价格在50元至150元不等,且产品大都来自青岛平度鑫盛达食品配料厂。
  
  从产品介绍来看,大都是说明该产品能提高肉的香味和嫩滑感。从成交来看,大都销售惨淡。“一个月也能卖出去一些,但是总体来说卖得不是很好。”来自深圳的一家淘宝店主对记者说,“我们不仅销售青岛平度鑫盛达食品配料厂的‘肉宝王中王’,还销售其他地方生产的添加剂,产品大都卖给全国各地的饭店”。
  
  最新消息称,“肉宝王中王”在上海、长沙等地也有销售。“我们在全国各地都有销售,但是具体在哪些城市销售不方便透露。”该公司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检验:加了确实更好吃
  
  5月1日下午,为了检验“肉宝王中王”是否有媒体曝光的神奇效果,记者买了一瓶“肉宝王中王”。当记者打开“肉宝王中王”后,闻到一种刺鼻的味道。记者用“肉宝王中王”实验之后,发现用了该添加剂做出来的红烧肉确实比没有用该添加剂做出来的红烧肉闻起来更香,吃起来口感更好,而且越吃越想吃。
  
  专家:对人体有一定影响
  
  “肉宝王中王”到底对人体有没有伤害?国内一家食品添加剂行业协会的孙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其配料来看,甲基环戊烯醇酮、氨基酸、香料等配料大都是人工合成的,大都用氯作为催化剂,说明这是一种混合型的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目前没有对混合型食品添加剂有明确规定,所以其究竟对人体有无伤害还需要相关部门检测之后才能得出结果。”他还说,“肉宝王中王”配料中使用了氯做催化剂,氯对身体有一定的影响。
  
  混合型添加剂成监管盲区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国家制定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公布了64种非法食品添加剂“黑名单”,“肉宝王中王”并没有出现在这个名单中,“从这点可以说明相关主管部门对食品添加剂的监管仅有标准还远远不够,有了标准就应该进行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有害食品添加剂的存在。”国内一家食品协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这种成份十分复杂的添加剂绝对不是一般企业能研制出来的,监管部门应该挖出背后的始作俑者,并对这些企业进行严厉查处。”
  
  “没有明确对混合型添加剂做出规定,那就说明了相关主管部门对这块的监管是一个空白。但是按照目前食品安全法来说,如果这种混合型添加剂对人体造成了危害,那么相关企业就可能涉嫌违法。”江苏省律师协会一位陈姓律师对记者说。
  
  对于此次南京被曝光的“肉宝王中王”,记者致电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该局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该局已经注意到了媒体曝光的新闻,目前正在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