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货”食品又爆不合格!选购进口食品要留神

newvivi| 2012-03-24 09:30:02
阅读()

  而就在此前不久,宝洁公司品客薯片以及卡夫食品有限公司的芝士粉,也相继登上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公布的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名单。两公司均表示,“问题食品”都是非经正式授权的渠道进入中国的产品。缘何“水货”“食品频出漏洞呢?   

  内地生产厂未代理进口业务   

  昆山统万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龟甲万已在江苏昆山设立调味品生产厂,但所生产的龟甲万产品主要销往华东,其他沿海城市出现的产品则多由非正规渠道进入,所以更易出现问题。而且国内龟甲万生产的纯酿造甘醇酱油只有1800ml的规格,被查标签不合格的是1600ml规格。“不合格的龟甲万酱油应是经销商从新加坡加工工厂进口,其标签注明的是符合新加坡规定的截止日期,而不是国内要求的生产日期。”   

  该负责人介绍称,国内正规渠道的龟甲万产品均由昆山生产,供应给经销商、批发市场和终端市场,但不排除有一些商超自行采购进口龟甲万酱油,一般放置于其进口食品区。此外,还有一些进口贸易商通过其他私人途径进口,导致产品可能在标签上不规范,没有按照国内的食品法规贴上中文标签,甚至质量也较难保障,出现假冒货。由于昆山统万食品并未代理经营龟甲万酱油的进口业务,因此即使发现了假冒伪劣产品,也无法直接追究生产销售方的责任。   

  存在“平行进口”现象   

  从“非官方渠道”进口的不合格产品也一直困扰着宝洁和卡夫等大牌企业。几天前,因“品客薯片”抽检出含有致癌物溴酸钾,卡夫芝士粉从广东进境时被抽检出日落黄、柠檬黄含量不合格,二巨头均被国家质检总局“张榜批评”。   

  这些公司纷纷喊冤。宝洁曾通过媒体解释称,其品客薯片在全球范围内各生产环节都未添加溴酸钾,来自美国、韩国、新加坡以及香港地区等多次检验也显示了相同结果。且国内正式渠道销售的品客薯片也是内地工厂生产的,从国外工厂进口到中国的产品则是授权给广东慎昌一家贸易商操作。而记者看到,违禁薯片是由“珠海经济特区康瑞经贸有限公司”进口,并非宝洁公司正式授权的“慎昌”。宝洁中国对外事务部经理张群翔坦承,尽管有上述两类在华销售正式渠道,市面上包括品客在内的、有“平行进口现象”的宝洁产品也都有类似手机、电脑的“水货”,其中有的是其他贸易商向宝洁国外工厂进口而来,还有一部分则可能是假货。宝洁作为一家商业公司而非执法机构,对此无力控制。   

  卡夫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李玲平也告诉记者,卡夫在中国既不生产也不销售芝士粉。中国市场所见的卡夫芝士粉均为经销商进口的,“其进口检验报告及相关的质量安全应由经销商负责。”据李玲平介绍,卡夫在全球有180多家工厂,生产的产品不计其数,贸易商只要有相应的资格,都可以从卡夫全球各地的工厂进口商品。“这些商品多是卖给在中国的外国人或是有特殊需求的人”。   

  “水货”食品价高利多   

  据昆山统万负责人介绍,其实进口食品并没有价格优势,如进口龟甲万酱油卖40-50元/1.6升,国产的才卖26-30元/1.8升。那么,为什么“水货”食品会有市场?据其介绍,昆山统万2002年才投产,但在此之前,进口龟甲万酱油在国内已有一定认可度,消费者更加习惯购买这些进口商品。其次,昆山统万生产的龟甲万酱油现在主销华东地区,尚无法满足其他地方对龟甲万酱油的需求,这也造成了进口商品的热销。再者,进口商品有渠道优势,如可以在一些大型卖场销售。另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人的“崇洋”心态,令进口食品的价格相对较高,利润较大也是“水货”食品盛行的原因。

  假货造成品牌致命伤   

  尽管各大企业都争相与“问题产品”撇清关系,但“非官方渠道”产品所带来的负效应不容小觑。一是很可能使得消费者陷入健康危机,二来也易使相关公司蒙受品牌损失。昆山统万负责人坦言,水货尤其是假货所导致的负面消息会成为品牌的致命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