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爆内幕:养猪户泔水炼油牟利

newvivi| 2012-03-19 11:30:00
阅读()
一名养猪户正在炼制泔水油


  爆料泔水油贴食用油标签出售

  近日,一名自称是养猪户的读者向报社反映,自己曾在曲江羊头镇村的“养猪部落”里养过多年猪,这里大多养猪户都是拉泔水喂猪。近几年养猪的人多了,餐馆、酒店的废物泔水成了“抢手货”,养猪户每年要给餐馆、酒店付数千到1万元不等的“饲料费”。虽说拉泔水当猪饲料抬高了成本,可利用泔水炼油却成了养猪户们的另外一条生财之路。

  大多养猪户夜间从餐馆、酒店拉回泔水后,都要倒进大铁锅提炼泔水油,而经养猪户们粗炼出的泔水油销路很好,每天都有人开车上门收购,同时,泔水油的身价也在一路攀升,原来,近200公斤重的一铁桶泔水油卖800元左右,现在贩子们已开价1150元,而每个养猪户一天差不多就能提炼出50公斤的泔水油来。

  这名读者说,原来养猪户只管炼泔水油赚钱,从不打听这种被称作垃圾的泔水油流到何处?作何用?而前不久,他偶然发现,这些贩子们将从养猪户处收来的泔水油经过再度提炼后加工成黄亮的油品,并灌入塑料桶贴上“食用油菜籽油”标签,以低价向一些小店铺出售。

  现场“养猪部落”大炼泔水油

  昨日上午,记者前往羊头镇村采访。在羊头镇村东头的垃圾堆旁,记者找到一片搭建十分凌乱的“养猪部落”。一名中年妇女正在猪圈旁炼制泔水油,一口落地大铁锅内漂浮着剩饭菜,脏腻油污,随着熊熊炉火,脏臭的泔水满锅沸腾,臭气熏天。

  不一会儿大铁锅里漂上一层“黄油”,中年妇女蹲在大铁锅边不停用瓢将漂浮上来的泔水油舀到另外一口大铁锅里,高温煮一阵后,再用几个十分脏腻的塑料桶盛出,倒手灌入大铁锅旁几个黑糊糊的大油桶里。

  记者询问时,这名操外地口音的中年妇女说她来自江苏徐州,在这里养猪5年。每天夜间他们从餐馆、酒店拉回泔水,经过提炼后的泔水当做猪饲料,漂出的泔水油用桶灌装后,有人上门收购,大约1公斤泔水油能卖出6元的价格。记者随后对另外几家养猪户采访时发现,炼制脏污泔水油的现象比较普遍。

  交易有人开车上门收购

  曲江羊头镇村“养猪部落”大炼泔水油让人触目惊心,那么这些泔水油到底“流向”何处?

  昨晚9时许,记者再次走进羊头镇村。夜间的羊头镇村“养猪部落”里,不断驶入装着大桶的农用车去拉泔水,记者在此守候观察。

  大约1个小时后,只见一辆装载着油罐的中型卡车驶进羊头镇村,车上走下两名中年男子打着手电逐户查验养猪户灌装好的泔水油。

  记者靠近观察时,只见两名中年男子给一家养猪户的中年男子付钱准备装“货”。发现记者后,开卡车的两名中年男子说:“我们收泔水油是用来提炼润滑油。”对于记者追问是否炼制食用油时,其中一名男子满不在乎地说,泔水油都是高温提炼过的,他们卖出了好多,也没见吃死过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