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曝光台:黑腐竹脏乱臭窝棚内做出来

cuteyy| 2012-03-15 17:09:54
阅读()

  过滤豆浆的黑乎乎筛架上还挂着脏兮兮的牙膏、牙刷、抹布等杂物

  今天就是315,是一年一度的消费者维权日,对于食品安全来说莫过于人们最关心的一大问题,这不,又有黑腐竹被曝光,这些腐竹居然在脏乱臭窝棚内做出来……

 

 

  13日上午,江门市打击制假售假专项行动办公室组织执法人员铲除了位于新会区大泽镇牛勒村的一家腐竹生产黑窝点,扣押了黑窝点内的所有生产人员、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生产工具及设备。记者跟随执法人员,目击了整个查处过程。

 

  现场:腐竹袜子内裤一起晒

 

  这家腐竹生产黑窝点藏身在非常隐蔽的山间荒地。整个窝点破烂不堪,甚至没有一面完整的墙壁,仅靠一些简陋的石棉瓦和烂木板勉强遮挡,屋顶则是用木头和塑胶布搭建。窝点入口左侧堆放着大捆的废旧鞋料,这些碎塑料和烂皮革被当做燃料,用来加热制作腐竹的沟槽。窝点四周堆满了废旧鞋料燃烧后剩下的墨绿色残渣。

 

  在废旧鞋料旁边,挂满了一排排被晾干的黄色腐竹半成品,挂腐竹的竹竿已经发黑,上面布满污渍。一名女工人在挂着腐竹的竹竿下走动巡看,并不时扯断几条塞进嘴里。在挂晾腐竹的竹竿上,还随意挂着袜子和内裤,苍蝇在“腐竹丛”中乱飞乱闯。

 

  走进窝点,即使小心地弯腰低头,记者和执法人员的头发依然会碰到挂着的腐竹。记者看到,窝点内部十分简陋肮脏,到处弥漫着豆制品、馊豆渣和燃烧废气的混合味道。一排用红砖和木头搭建的简陋沟槽上方,挂着刚刚被捞起的热腐竹,整个操作台污渍斑斑。在沟槽旁边,还有一些白色粉末状添加剂,这些添加剂受潮后已变成凝固猪油状。窝点中间摆放的抽浆机和磨汁机锈迹斑斑,过滤布网也已经发黄,木架上结满蜘蛛网。

 

  窝点旁边紧挨着的3间小房子既是工人的宿舍,又是装腐竹的仓库。其中一间房内的木床旁堆放着已经打包的17袋腐竹成品,每袋约10公斤。在墙角“守护”这些腐竹的是两只刚刚生下来的小黑狗。

 

  调查:黑腐竹主要销往中山

 

  在调查过程中,黑窝点的老板陶桂超告诉执法人员,他只负责生产和包装,来自中山的收购商会上门收购这些腐竹,主要销往中山地区。

 

  现场查封的63包添加剂的包装袋上写着“新型食品添加剂”。现场执法人员表示,该添加剂包装名称为连二亚硫酸钠,但具体成分还有待进一步检验确认。

 

  据陶桂超介绍,他们的原料黄豆都是从新会会城收购,一天做腐竹要用200至300斤黄豆,“我们只是代加工,卖给中山的老板,7元一斤”。陶桂超表示,由于木材很贵,为了减少成本只好用废弃鞋料作燃料,“没办法啊,鞋料33元钱一大包,都是在这附近收购来的”。

 

  “这个生产腐竹的窝点,假冒生产许可证,假冒广西桂平的生产包装,还假冒生产厂址,生产环境十分恶劣,完全不具备生产条件。生产者无法提供完善的原始记录,我们要对其产品、半成品和工具进行没收查封。”江门市质量技术局副局长谢锐表示,由于现场还未对腐竹进行抽查,腐竹中是否含有过量有毒有害物质以及添加剂是否过量,还有待进一步检验。

 

  特别推荐315专题:《315:健康消费与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