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饭和熟食卤味卫生状况堪忧 近四成不合格

cuteyy| 2012-03-04 10:02:02
阅读()

  近日,在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大会上,发布了2011年上海市食品安全状况报告。其中盒饭和熟食卤味卫生状况堪忧,近四成不合格。

 

  2011年上海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各类食品总体合格率为94.1%。盒饭(桶饭)和熟食卤味抽检合格率最低,分别为72.2%和64.2%,主要是大肠菌群或菌落总数超标率高。

  禽蛋米面全部合格

  上海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显示,合格率为100%的包括大米、面粉、花生、豆类和其他杂粮及植物油、禽蛋、乳制品、婴幼儿食品、谷、薯、豆类淀粉、洗涤消毒剂、葡萄酒和干制水产品。熟食卤味和盒饭的合格率较低,表明在加工过程中存在不符合卫生要求的状况。

  另外,从日常抽检情况来看,2011年上海猪肉克伦特罗(瘦肉精的一种)检出率大幅下降,但有22件检出莱克多巴胺,检出率为2%。市食安办主任阎祖强透露,近期上海市售的某北方企业品牌牛肉被检出瘦肉精。经追踪溯源,证实当地养殖户存在使用瘦肉精情况,目前该品牌涉及的批次已经全部销毁,不再进入上海。

  目前本市猪肉已经有一套完善的抽检方法,相关部门将把这套方法延伸到牛肉和羊肉上。建立牛肉生产、经营、消费追溯系统已经被列入市政府今年实事。

  市民最怕果蔬农药残留

  根据调查,上海市民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中,蔬果农药残留超标、地沟油和病死禽畜肉居于前三位。今年上半年上海将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中心,及时发布预警、警示等。阎祖强表示,“建立优先评估项目,特别是围绕突发食品安全事件、严重危害市民健康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开展应急检测和评估。”这些评估成果将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