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力鸡蛋”食用无害?

jswei69| 2012-02-13 20:17:59
阅读()

  日前有媒体报道上海发现“弹力”鸡蛋的消息,引起市民对人造“假鸡蛋”的猜测。不过,也有网友辟谣说,“那是冷冻过的鸡蛋,对人类无害。”果真冷冻过的鸡蛋蛋黄捏不碎、摔不散,而且吃起来还无害?

 

  微博:热议“冷冻说”

 

  据媒体报道:一位上海居民在超市购买的散装鸡蛋,需在水中煮20分钟才能熟。煮熟后,蛋黄咬起来像果冻,扔地上能弹起。随后微博上一位叫“潘希翔”的网友转发这则消息,并评论:“那是冷冻过的鸡蛋,高中生都知道那是对人类无害的。”

 

  记者通过微博,联系到潘希翔。原来他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据他介绍,虽然没有做过这种试验,但“以前老师就说过”。自己也吃过几次,从中间夹开,蛋黄难以夹断,冻得更严重的鸡蛋,蛋黄不但夹不开,而且还会弹。潘希翔说,冬季北方地区,由于储存温度较低,这种现象常见。不过还是有网友质疑“冷冻说”:“天气过冷所致?谁家不把鸡蛋放冰箱里的?也没出现过这种事情啊!”

 

  试验:确实有弹力

 

  记者为解开谜团,特意将10枚鸡蛋放在冰箱冷冻室里。温度计显示,冷冻室为零下18度。第一枚鸡蛋冷冻12小时后取出,生鸡蛋打碎后,已成果冻状,蛋清很快就化开了,冻住的蛋黄可以用一根筷子戳起来。随后记者将另一个同时冷冻的鸡蛋以及一枚常温下的鸡蛋,同时放在凉水中煮,开锅后大约8分钟,鸡蛋已经煮熟。

 

  取出冷冻过的鸡蛋蛋黄,记者捏了捏,感到明显的弹性。在相同的力度下,那枚普通的鸡蛋蛋黄立刻出现裂纹变碎,但冻过的蛋黄,果然不碎不破不散,再用力甚至可以挤扁。摔在桌子上,确实能弹起约20厘米高。

 

  记者再将两个蛋黄掰碎,冷冻过的蛋黄有明显的纹路,看上去比较粗糙,正常的蛋黄则细腻平滑。记者尝了尝,两种鸡蛋蛋清口感和味道上均无差别,冷冻蛋黄口感略硬,有韧劲,但味道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差别。

 

  专家:其实没危害

 

  记者就“弹力”鸡蛋问题采访了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蛋品研究的仝其根教授。“这是由于鸡蛋中的蛋白质变性所致。”仝教授说,这种现象他见过,的确能弹起几十厘米。三四年前,仝教授做过一个试验,想用一种方式让蛋黄定型来检测蛋黄结构,用的就是冷冻的方式,结果煮熟后的蛋黄就弹起来了。但是弹性大小需要条件,和温度、时间等因素有关,并不是温度越低就越弹。基本上在零下四五度到十几度的情况下,或者零下18度的急速冷冻下才会出现此现象。

 

  仝教授介绍,鸡蛋是高分子化合物,分子经过排列组合就会发生变化。煮熟后从液体变成固体;做鸡蛋汤时,蛋黄和蛋清没有完全打碎时打到锅里的鸡蛋也会产生弹性;再比如豆腐冷冻后,失去水分变成蜂窝状,成为“冻豆腐”,都是一个道理。

 

  仝教授认为,如果是气味、颜色没有变化的正常鸡蛋,出现“弹力”现象,大部分应该是在运输和储藏过程中冷冻造成的,“对人体没有任何毒害,营养上也没有降低。”

 

  既然是橡胶蛋,总是有害处的,谁见过有人吃轮胎而没事的?如果吃橡胶都没事,那塑化剂为何会令台湾恐慌?因此,既然是假鸡蛋,只要不是经过科学检测的鸡蛋,对人体都是有害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弹力鸡蛋 黑食品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