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又多等十大商场熟肉品7成不合格

newvivi| 2012-01-26 06:30:01
阅读()

百佳超市

  超市里的自制炸鸡腿3元一只,好吃又便宜,吸引众多市民趋之若鹜。但根据广东省工商局昨天发布的今年第3季度对广州市区十个大型商场、超市所销售的食品质量监测的结果,这些自制熟肉制品约7成不合格,其中百佳、吉之岛等超市的熟肉制品抽查显示大多微生物超标。工商部门表示,食用这些卫生条件不达标的食品将对人体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非发酵性豆制品无一合格


好又多超市

  昨日,省工商局发布了今年第3季度对广州市区百佳、好又多等十个大型商场、超市所销售的食品质量监测的结果。此次抽查了17类食品共240批次,合格率58.8%,若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则内在质量合格率为72.5%,但其中动物性水产干制品、熟肉制品和非发酵性豆制品质量堪忧,合格率在30%以下,尤其是非发酵性豆制品竟无一合格。


  抽查所发现的问题中标签标注不合格、微生物指标超标现象比较突出,少部分商品超范围和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在微生物指标方面,菌落总数不合格的商品有51批次,大肠菌群不合格的商品有37批次。


  熟肉不合格因微生物超标

  据了解,此次抽查的熟肉制品不合格的原因都是微生物指标超标,其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比较严重。这些产品包括华润万家、百佳等大型超市售卖的多非鱼、炸鸡腿等。主要是因商家生产设备、环境消毒不严或不彻底,没有严格贯彻食品生产的卫生要求;包装不严密,漏气而导致污染;职工未经任何培训,质量意识差,生产中不注意卫生;质量把关不严,生产企业无检验手段;储存、运输过程出现污染所致。

  记者昨天走访了好又多、百佳等超市,发现这些超市的食品专柜里,散装的炸全鸡腿、卤肉、烧肉等应有尽有,非常受市民欢迎。有些市民买完之后就在超市门口的凳子上坐下来吃,有人更是干脆站着吃。


  工商责令停售不合格食品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熟食和即食食品的食用特性,决定了其卫生状况要求特别高,若控制不严,极易引发食物中毒。通过本次监督抽查,说明广州市内流通领域商场、超市所经销的部分熟食和即食食品的质量状况不容乐观,部分产品的微生物指标超标较严重,食用这类食品将对人体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严重时可能造成中毒性细菌感染。消费者在购买熟食和即食食品时,要非常小心。

  对于不合格的食品,工商部门将责令商家停止销售,并依法查处经销不合格食品行为。有关不合格产品可登录广东红盾网查询(网址:www.gdgs.gov.cn)。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