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注意 不合格血燕或导致婴儿畸形

newvivi| 2011-09-15 11:54:40
阅读()

  问题血燕事件发生之后,网络上的连锁反应就是消费者忙着找店家退货?还有一个紧张的人群,就是那些为了滋补而吃了燕窝的孕妇。

 

  “8月16日,看新闻说杭州的血燕都是假的且亚硝酸盐大大超标。我家里就有一盒血燕还是英特药业的,吃也不行送也不行,几千块成了垃圾。因为没留小票,也不知道能不能退货了。”

 

  “坊间说怀孕得吃燕窝,我妈昨天通过一个‘内行人’买了一大包价值不菲的血燕。百度了一下傻眼了,妈妈说明天去退货。我还好没吃进去,那些对燕窝执迷不悟的孕妇们,如果已经吃了血燕了,对胎儿会有影响吗?担心啊。”

 

  已经购买了血燕的消费者议论纷纷

 

  专家表示,不合格血燕中严重超标的成份是亚硝酸盐,亚硝酸盐通过胎盘会让婴儿吸收,特别是在孕妇怀孕的早期,对婴儿导致畸形的影响比较严重。这个说法让许多吃了血燕的孕妇开始担忧。

 

  “这就像在孕前吃了感冒药一样,会不会有副作用啊。肚子里怀着宝宝呢,他的成长不能受到一点点的干扰。”准妈妈米尼不知该如何是好。

 

  省妇保的产科专家表示,“血燕要通过几个小时的浸泡和几个小时的蒸煮后才能食用,在这个过程中,亚硝酸盐的浓度会大大降低,即使亚硝酸盐进入人体,也不一定会被吸收,因此食用过的孕妇也不要过度恐慌。”

 

  虽然专家的说法很有道理,但是孕妇购买燕窝就是为了图一个“补”字,现在捉鸡不成蚀把米。

 

  “本身燕窝买来就是自己吃的,当做是补品。媒体上报道血燕的危害那么厉害,那就换成其他品种咯。其他品种的燕窝会不会安全呢?”消费者提出了另一个疑问。

 

  英特怡年大药房在莫干山路上,当记者来到店内发现货架上已经没有销售血燕。记者向工作人员咨询有关问题血燕退换问题时,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需要相关负责人回答。

 

  “我们卖出的产品都要求记录批号,可以查询的。因此只要是公司卖出的血燕,不管有无小票,都接受退货。”一位药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消费者退换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在哪个地区、哪家店购买的产品,就得到哪里去退。“有销售凭据当然最好,但如果没有证明,只要是我们英特的货,我们都会负责任。”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该负责人表示,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都在开会,所以不方便接受采访。不过其信誓旦旦地表示店内的血燕早就已经停止销售。

 

  随后,记者来到燕之屋文三路店,对于问题血燕,燕之屋有两种解决方案。该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客户对问题血燕不放心,我们可以无条件退货,或者把血燕换成白燕。”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店里退货的人不多,少数来退货的消费者都选择把血燕换成其他燕窝。

 

  “早在一、两个月前,广州那边有报道称血燕不合格,店中就把血燕下架了,之后就没有出售过。”店内的货架上已经找不到血燕的踪迹。

 

  河坊街上的李宝赢堂,血燕柜台(燕窝庄)前空空荡荡,工作人员表示,“这家门店没有开多久,所以血燕还没有上架销售。而别的店中的血燕,是在一个多月前下架的。那之前购买的血燕,凭小票可以退货。”工作人员表示。

 

  不过随后记者拨通了李宝赢堂(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赢的电话,他的说法是公司暂时没有关于问题血燕退换的相关细则。“董事会已经开过会了,但是具体退换方案还没出来,肯定会在一周之内出来。”李赢表示。

 

  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在李宝赢堂购买的血燕,暂时还退换不了。

 

  被点名的三家公司问题血燕接受退货

  孕妇消费者担心亚硝酸盐增婴儿致畸率

 

  “8月16日看新闻说杭州的血燕都是假的且亚硝酸盐大大超标。我家里就有一盒血燕还是英特药业的,吃也不行送也不行,几千块成了垃圾。因为没留小票,也不知道能不能退货了。”

 

  8月16日,本报报道了《坑爹的血燕》后,读者纷纷咨询,如果家中还有这些品牌的血燕该怎么办?店家接受退货,或者换货吗?又该如何进行退换呢?记者走访了莫干山路110号的英特药业,燕之屋文三路店,以及位于吴山广场的李宝赢堂。经过调查发现,这三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接受问题血燕退货,不过处理方法有所不同。

 

  同时,业内人士说,白燕也有造假,造假往往发生在清洗和定型两个步骤,而颜色很白的白燕是用双氧水等化学物清洗……

 

  浸泡时有残余羽毛的燕窝反倒是好燕窝

 

  血燕被曝光后,很多人也开始担心白燕是否真的安全。

 

  8月16日,一位业内人士致电本报记者,透露了一些内幕。

 

  该业内人士说,其实血燕的问题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但一直得不到市场规范,这次省工商局和媒体能曝光这个行业黑幕,对老百姓来说确实做了件好事。

 

  血燕不能吃了,白燕能放心食用吗?

 

  该人士表示,市场上的白燕确实也有造假,但不像血燕那样“全军覆没”,健康高品质白燕还是有的,只不过需要依靠火眼金睛才能挑对。

 

  用猪皮、食用胶或者橡胶制作的假燕窝,那是属于比较低级的造假技术,目前用来鱼目混珠的造假手法,往往是“真假参半”。

 

  造假过程往往发生在清洗和定型两个步骤

 

  清洗阶段:燕窝,无论是洞燕还是屋燕(也称官燕或白燕),刚采摘时,燕盏内很自然地密布着羽毛及各种杂质,有良心的燕窝商都是雇人用无菌纯净水清洗燕窝,人工挑毛去除杂质,不过因为清洗过程耗费人力物力,成本很高。不法商贩为了节约成本,开始用双氧水等化学药水浸泡燕窝,不但能轻易地洗去羽毛和杂质,降低人力成本,还能使燕盏洁白无瑕,卖相上乘,但却残留了很毒的致癌物质。

 

  定型阶段:燕窝清洗过程中,会有燕条、燕碎掉落,燕盏内会有缝隙。如果只是为了燕盏的卖相好看,用燕碎本身的粘性将其填补回去,那是可以的,但是价格应该较好燕盏低。如果按照好燕盏标准出售,那就是以次充好。可是因为这些燕盏长时间浸泡,燕碎会全部脱落,有些消费者会觉得物非所值,不愿意选购这类燕窝,因此造假就出现了“高明”的一招:将燕碎连同海中的燕窝草及有害物质77粉一起打成浆液,制成丝状物质,重新粘回燕盏,不但使得燕盏厚实,分量加重,即使长时间浸泡,这些物质也不会脱落,让消费者误以为是高品质燕盏。

 

  用猪皮、食用胶作假已经属于小儿科

  燕窝清洗和定型过程中最易“偷梁换柱”

 

  该人士说,现在不少消费者选购燕窝时有认识误区,认为一定要挑燕盏厚实,没有任何杂质,颜色洁白的燕窝,其实,健康高品质燕窝的外观并不完美:盏型薄、有除毛后的缝隙、燕脚较小,白燕盏的颜色为象牙白。

 

  如何挑选到正宗的燕窝?业内人士给了几点建议:

 

  1、看产地有无问题。

 

  目前中国质检总局批准的输华燕窝的产地只有马来西亚、新加坡,其他国家均未解除禽流感疫区的警报。详见中国质检总局(http://www.aqsiq.gov.cn/)-动植物检验检疫子栏目“禁止从动物疫病流行国家/地区输入的动物及其产品一览表(2011年07月18日更新)”

 

  2、看有没有燕窝进口的证明文件。

 

  所有通过正规渠道进口的马来西亚燕窝,均有大马原产地证明和大马检验证(有燕窝真伪、燕窝品质、燕窝食用安全等8大指标),同时还有中国检验检疫局发的检验合格证、卫生证书,质量有保障。所以只要真的是通过正规渠道进口的燕窝,质量安全没有问题。

 

  3、看燕窝的颜色、盏形及浸泡后有没残余细小羽毛。

 

  屋燕产的白燕(官燕)颜色是象牙白,不是非常白(颜色很白的官燕一定是用双氧水等化学物清洗);盏形很薄,而且有去除羽毛杂质后的大小缝隙,燕囊也较小,燕脚修剪得很小。这样的燕窝是大马政府目前大力推广的健康高品质燕窝,炖服时有股淡淡蛋清香味,口感糯滑。

 

  消费者在购买回去清洗浸泡后,如果发现里面还有一点残余的羽毛,基本说明这个燕窝没有用双氧水清洗。

 

  燕窝本身结构的松密程度直接影响燕窝的清洗、发泡率和清香程度。燕窝结构缜密,纯净水清洗,人工挑毛难度就会增大,清洗后会残留少许燕毛,但发泡率高,炖时非常清香。燕窝结构疏松,纯净水清洗,人工挑毛就较易除净,但发泡率和清香程度较逊。同一品质的燕窝,清洗后残余燕毛的多少还与筑窝的季节有关。一般,4、5、8、9月燕毛最少,11、12月燕毛最多。

 

  4、看有没有特大燕条(类似燕盏)和燕碎供应,且货源充足。

 

  燕窝采摘下来后均要进行清理,清理后会散落大量的燕条和燕碎。如果不把这些燕条和燕碎重新挂涂回去,只按燕盏、燕条、燕碎出售,燕盏的成本势必很高,这对一些仅靠收购而无自己原产燕屋的燕窝商来说,就很难批发出去,因此这些商贩就会在定型过程中造假。因此,这些仅靠收购而无自己原产燕屋的燕窝商绝对没有特大燕条(类似燕盏)和大量燕碎供应。有些店家有燕碎卖,那也只是一些运输和销售中掉落的,数量非常少。

 

  一般来说,唯有自产自销且注重品牌质量、负责任的一站式燕窝商才有特大燕条和大量燕碎供应,因为不管怎么销售,其成本都能得到控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