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主为油条卖相好狠加明矾 长期过量摄入伤大脑

newvivi| 2011-08-31 14:30:10
阅读()

  老李摊位上的油条卖相虽好看,但以后怕是卖不出多少了……昨天,法院的人来到老李的早点摊执行罚款,街坊邻居都看在了眼里。

  老李是仙居人,来镇海多年,一直以卖早点为生,其中油条卖得最好,他炸出的油条色泽金黄、蓬松酥脆,个还大,深受街坊欢迎。

  去年5月,镇海区卫生局工作人员对老李的摊位进行了执法检查,对他的油条和煎炸油进行了抽样封存,并将两种样品委托相关检测机构进行了检测,检测数据显示老李家油条的铝含量高达203.7毫克/千克,超过标准值一倍多,明显是多放了明矾。很快,卫生局对老李做了立案处理,并根据相关法规对老李作出了罚款2000元并责令立即改正的行政处罚。可老李没把这处罚当回事,生意还是照做,罚款也没交。

  镇海卫生局向镇海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昨天,镇海法院执行局的法官来到老李家,给他送达了行政裁定书及执行通知书,并到早点摊内进行查看,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工作,老李交纳了罚款。

  新闻延伸

  明矾含铝 摄入过多危害健康

  2011年以来,镇海法院已受理了4件滥用食品添加剂明矾的行政处罚案件。

  油条中加的明矾,学名十二水合硫酸铝钾,当矾与碱放入水中时,它们之间会发生化学变化,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和絮状物氢氧化铝。与面合在一起时,絮状氢氧化铝与面产生膜状物,将二氧化碳气体包住。油条入热油锅中,二氧化碳气体受热膨胀,使油条胀大。

  油条里明矾放得越多,炸出的油条越发蓬松好看,可吃到肚子里,全然不是那么回事。“明矾含铝,铝是一种低毒金属元素,国家食品卫生标准规定,面制品中铝含量不能超过100毫克/千克。”卫生局有关人员说,“铝并非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但铝超标是健康杀手,长期过量摄入,会损伤大脑,可能使人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疾病,还可导致儿童发育迟缓、老年人出现痴呆,孕妇摄入会影响胎儿发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