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8家企业被查出油炸馒头油条铝残留量超标

newvivi| 2011-08-31 14:26:16
阅读()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昨日在其网站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对餐饮服务单位油炸食品、乳制品等抽检结果。结果显示:餐饮服务单位制作的油炸食品有16%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油炸馒头和油条样品铝残留量超标。

  该局相关人士表示,样品铝残留量超标与样品生产过程中过量使用含铝膨松剂有关。

  有餐馆即时油条残留量超标5倍

  记者了解到,此次对餐饮服务单位制作的油炸食品共抽检50批次,有8批次不合格。

  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其网站公布了这8家油炸馒头或油条样品铝残留量超标的企业名单,分别为华南富豪酒楼(深圳)有限公司今年3月1日生产的散装即时油炸馒头、龙岗区中心城大碗桂林米粉店3月7日生产的散装即时油炸油条、深圳海诚餐饮有限公司海诚大酒楼南山店3月5日生产的散装即时炸馒头、深圳春梅园海鲜大酒楼有限公司3月5日生产的即时油炸馒头、宝安区民治和味豆浆快餐店3月1日生产的散装即时油炸油条、光明新区公明圆兴客家王餐厅3月2日生产的散装即时油炸馒头、光明新区光明乳鸽骏合食府3月1日生产的散装即食油炸馒头、顺天德心饮食管理有限公司3月2日生产的散装即时油炸小馒头。

  记者在名单中发现,龙岗区中心城大碗桂林米粉店3月7日生产的即时油炸油条的铝残留量超标准值5倍,在8家企业中最高。

  专家介绍,人摄入过多的铝含量,会在体内形成累积,从而干扰人的思维、意识和记忆功能,还可能导致发生骨软化症,对正在发育的青少年身体毒害非常严重。

  抽检发现2家酒店一次性筷霉菌超标

  市场监管局还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餐厨一次性用品、干货、乳制品、调味品等进行了抽检。该局公布的情况显示,对餐饮服务单位使用的餐厨一次性用品共抽检49批次,合格45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1.8%,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蒸发残渣和霉菌超标。蒸发残渣是衡量塑料制品质量好坏的指标,可反映一次性餐盒在使用过程中遇醋、酒、油等液体时可能析出的残渣。深圳金湖企业公司锦城酒店一次性使用(一次性高级卫生筷)、广州萨莉亚餐饮有限公司东湖吉之岛店一次性使用高级卫生箸霉菌均超标。

  该局对餐饮服务单位使用的干货共抽检50批次,合格47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4%,不合格项目主要为二氧化硫残留量和总汞超标。深圳市福田区川福林火锅城的散装银耳、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新旺记酒楼的散装蔬菜干制品二氧化硫残留量均超标,深圳市宝安区民治明记农家猪店的散装干制食用菌(除银耳外)的总汞超标。

  该局相关人士表示,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他们已及时控制,防止不合格产品继续使用,并监督餐饮经营单位加强食品原料采购时的索证索票工作,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消费者如要进一步了解全市食品抽检情况,可以登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szscjg.gov.cn)查询。

  肉制品抽检全部合格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昨日还在其网站上同时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对深圳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销售的乳制品,以及含乳制品、儿童食品、肉制品、干货、烘炒食品等抽检的结果,共检验316批次,检验合格309批次,产品抽样批次合格率为97.8%。其中,预包装乳制品及含乳制品、肉制品抽检全部合格。

  膨化食品、果冻、糖果、巧克力等儿童食品共抽检100批次,合格98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果冻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不足和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超标;干货共抽检48批次,合格47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7.9%,不合格项目为藻类产品铅含量超标;烘炒食品共抽检50批次,合格46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2%,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过氧化值超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