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查获11.23吨假盐 深莞惠交界成为主销市场

newvivi| 2011-08-31 14:26:17
阅读()

  5月15日是世界碘缺乏病日,东莞市卫生局、盐务局联合多个部门在城区沃尔玛广场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宣传活动,普及碘盐知识,打击假盐。

  记者从东莞市盐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东莞共查获了11.23吨假盐,其中近八成是冒充小包装家用盐出售。

  假盐超20吨移送司法机关

  东莞市盐务局盐政法规科科长邱少文向记者表示,去年年底,该局在长安一假盐加工窝点一次性查获了20吨假盐,该制假窝点的负责人目前已移交司法部门处理。邱少文说:“如果第一次被查获未满20吨,第二次再被查获是可以累计的,只要达到20吨或以上,就可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据了解,假盐绝大部分都是工业用盐,经过简单加工后再包装出售。邱少文告诉记者,“我们查处到的窝点大多设在养猪场旁边,加工环境相当恶劣。制假者为了降低成本,增加盐的重量,就会往里面掺水,用的是废井水或猪圈附近的鱼塘水。”

  深莞惠交界成主销市场

  据邱少文透露,目前假盐的主要销售地区集中在各镇街偏僻地区的农贸市场、工业区的集体食堂,以及东莞与深圳、惠州接壤地区的农贸市场等。“一般来说,市区的情况比较好,镇街一些工厂密集的地方情况可能就不太乐观。尤其是一些边界地区,假盐销售比较猖獗,而这些都是我们重点检查的地方。”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东莞市盐务局在非法加工点、工厂食堂、农贸市场等场所共查获11.23吨违章盐,其中9.14吨是小包装盐,占总量的81%左右。“所谓小包装盐,就是我们平时在市场购买的那种小包食用盐,它的消费群体比较广,几乎每家每户都会用到。”邱少文说。

  三招教你辨别真假盐

  1.看折痕。包装袋两侧平滑无折痕的是真碘盐,有折痕甚至折痕明显的大多是假冒盐。

  2.看编号。如果发现有两包或以上小包装盐自编号重号,即为假盐。而且真碘盐的编号是印在包装背后封口处的内侧,假盐则印在包装背上。

  3.看防伪标识。包装上的防伪标识都是固定贴在包装膜夹层的同一位置。拿几包盐对比,如发现防伪标识的位置有偏差,则都是假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