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厂违法添加日落黄与胭脂红 苍蝇都不沾

newvivi| 2011-08-31 14:25:43
阅读()

  5月4日,市质监局接举报称,江津蔡家镇文昌村一豆瓣厂违法使用添加剂。随后,质监与公安部门派员抵达该厂联合执法,查封该厂所有产品。前日,取样化验结果确认该厂生产豆瓣违法添加了日落黄与胭脂红。厂子被查封后,老板大吐苦水,“生产豆瓣不用添加剂要亏本”,“用添加剂是行业内的潜规则”。

  举报:

  有人违法使用添加剂

  “有人生产豆瓣时违法使用添加剂!”5月4日,市质监局12365举报中心接到市民反映,江津蔡家镇文昌村一家占地约一千平方米的豆瓣厂,在生产豆瓣时,违法添加日落黄与胭脂红。市质监局执法总队五支队支队长汤科,立即带领执法人员,赶往江津蔡家镇文昌村。

  “邱家的豆瓣厂被查啦!”本显宁静的文昌村,随着市质监局执法人员、以及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警员的到达而闹腾起来。不少村民围到村子内邱家开办的豆瓣厂,一探究竟。

  “我们赶到时,在豆瓣厂进门处,就发现了一纸箱放置于地面的日落黄和胭脂红。”汤科说,当天他们对该厂214件产品进行封存,并提取样品进行检测。几天前,化验结果出来,显示此豆瓣厂生产的瓶装豆瓣,每公斤含有胭脂红0.036克、日落黄0.037克;而生产的散装豆瓣,每公斤含有的胭脂红与日落黄,分别达到0.050克和0.047克。“不管是瓶装的豆瓣,还是散装的豆瓣内,所含的大肠杆菌数都严重超标。”

  “根据国家标准,豆瓣内根本不能添加日落黄和胭脂红!”汤科介绍说。

  现场:

  豆瓣连苍蝇都不沾

  这家豆瓣厂的生产车间有近300平方米大小,只是用石棉瓦与砖木简易搭建而成。前日,记者走进该厂生产车间,一股恶臭迎面扑来。生产车间内地面上砌着14个大小不一的水泥池子。生产车间房门旁地面上一座长约6米,宽约3米,高约半米的池子里,装满了颜色鲜红且浓稠的豆瓣。

  生产车间内苍蝇乱飞,但没有一只苍蝇飞落到池子内的豆瓣上。汤科指着池子内的豆瓣告诉记者,豆瓣的红色,都是违法添加了添加剂的结果。

  汤科称,该厂的库房内装着一袋袋干海椒,总共有5.5吨。记者走进库房,抓起一把散落在袋外的干海椒,全部都已生霉!再打开一袋,袋内装着的干海椒,依然是生满了黄褐色霉斑!

  手段:

  冒用的厂名厂址早已不在

  再走进该厂堆放成品的屋子,箱子标注的生产厂家为“成都市郫县先丰豆瓣厂”,500克一瓶,一箱24瓶,一箱箱被码放在木架上。豆瓣包装箱上的商标有好几种,如“崔富牌”、“鹃花牌”。支架底部空隙处,一只土狗趴在里面悠闲的舔着爪子。

  “该厂还存在冒用厂名厂址的情况,3月份就被查处过。我们做过调查,‘成都市郫县先丰豆瓣厂’早已于两三年前破产,原厂址所在地,也早已被夷为平地,用作修建公路。”汤科表示,老板在接受调查时称,自己花两万元购买了自家豆瓣使用的商标所有权,但无法提供凭证。

  诡辩:

  豆瓣用添加剂是潜规则

  前日,豆瓣厂老板的儿子邱某在厂内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厂去年6月才开始生产豆瓣,他父亲曾到江北区一家小豆瓣厂学了10多天的技术。“我自己也吃自己生产的豆瓣,我没出现什么毛病啊!”邱某显得很无辜。

  邱某现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好的海椒一斤要五六元,一个豆瓣瓶要1元多的成本,一只纸箱也要1元多的成本,“如果不使用日落黄和胭脂红,豆瓣的卖相绝对不好,除非用上好的干海椒,但是我们的豆瓣一瓶500克装的,才卖三四元,岂不是要亏本?为了节约成本,我们买两三元一斤的海椒,每1000克的半成品放50克不到的日落黄和胭脂红,颜色照样鲜红好看。”邱某称,制作豆瓣使用添加剂,系行业内的“潜规则”。

  撒谎:

  产品是卖不脱退回来的

  “我们的豆瓣主要销往云南,自从今年3月份被查处后,就没有进行生产了,而且长期亏本,已经亏了80万元了,我们根本就没打算再生产豆瓣了。”邱某告诉记者,成品库房内的214箱豆瓣,是昆明的购货商卖不脱退回来的,生产车间池子里的豆瓣,也是以前剩下的。“为何池子内的豆瓣看起来这么新鲜,像才制作的?”记者质问邱某,邱某笑了一下,想了想说,是因为放了很多盐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