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爆料“黑幕”:八成火锅底含化学添加剂

newvivi| 2011-08-31 14:18:15
阅读()

  日前一位读者爆料称,现在的火锅多是“化学锅”。“不仅很多涮品用了添加剂,火锅底里更是包含了多种化学添加剂。 ”记者对省城一些大型批发市场做了探访,发现读者所称情况,的确严重。暗访发现,省城一家“权威”火锅底料调味培训公司,竟教学员学习“正规调料调味法”和“添加剂调味法”两种调味法,并让学员“掺着用”。

  内行爆料

  八成火锅底含有化学添加剂

  王先生曾经是一家火锅店的大厨,现在转行当起了商人。他来电中称,自己之所以不想再干下去,就是觉得这行当“太昧良心”。王先生讲述,他之前工作过的火锅店,老板为了节省成本,大量使用飘香剂等化学添加剂来制锅底。“这些锅底,长时间烹煮以后,吃了对人体非常有害。 ”

  王先生介绍说,目前市场上的红汤火锅,辣味、红色都是一种叫“辣椒精”的添加剂调出来的。火锅闻起来很香,都是添加了飘香剂在里面。他说,用化学添加剂制成的火锅锅底,比用纯种火锅材料制成的锅底成本上要低了很多。“现在市场上80%多的火锅,都包含这样的化学底料。 ”

  商家吹捧

  一滴香哪管劲?飘香剂更有效

  日前,记者来到周谷堆农产品市场的调味品专区。在一家较大的调味品店,记者问有没有火锅底料,该店老板立即问,“自己吃的还是开店用的?”记者表示是开店用的,老板便把记者领到了里屋,眼前的一幕吓人一跳,各种各样的飘香剂、增色剂、乳化剂等添加剂,摆满了一层又一层柜子,可谓琳琅满目。

  老板拿出一袋“红油酱”底料,这袋红油酱用反光塑料纸包装而成,制作极其简陋。记者注意到,这款红油酱生产商是“安徽某料理调味品配方技术有限公司”。记者花了15元,将这袋红油酱买了下来。

  “你开火锅店,只有这个还不够。 ”老板热心地向记者传授火锅秘方,“还需要增香剂、增鲜剂。 ”随后老板从货架上拿来一个瓶子和一袋粉状物,“这瓶子里面装的是增鲜剂,味道非常鲜。这个是飘香剂,只要滴一滴,整锅就香得很。 ”此前被媒体广泛曝光的“一滴香”,同样具有这样的增香效果,记者故意询问有没有“一滴香”,老板很不屑地说,“一滴香哪管劲啊?这个飘香剂效果要好得多。 ”

  在其他一些受访的调味品店,情况与上述这家类似。几乎每家都有各种化学添加剂销售。

  记者暗访

  还有培训机构教你调“化学锅”

  随后,记者以要开火锅店为由联系了上述料理调味品公司。得知记者要进“红油酱”,对方表示现在公司已经不对外出售底料了,只对在自家培训的学员短期供货。不过希望记者可以来公司进行火锅底料制作的培训。该公司王总向记者表示,公司完全是正规的培训机构,公司会同时教授“正规调料调味法”和“用添加剂调底料”两种火锅底调法,并让记者根据顾客消费层次,看着情况用。

  记者表露学习意向后,王总开价了,短短几天的培训费,竟然高达3600元。按照王总的介绍,如果老老实实地做火锅底料,“每一百斤要二三十元”。

  王总表示,不赞成单纯使用化学添加剂制锅底,建议正规调料和添加剂混合着用。既保证成本不是太高,也能保证火锅味道的纯正。

  卫生部门

  硬件要求过高监管存难点

  据食品卫生业内人士介绍,这些添加了化学添加剂的火锅底料,经加热后会产生大量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虽然目前业界就这些底料对人体具体危害,还没有形成量化共识,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会慢慢累积,损伤内脏,严重的还可能致癌。

  据了解,合肥市卫生监督局每年都会对市内的饭店进行卫生检查和抽查,而食品添加剂也是检查的一项内容。但由于检测食品添加剂成分的硬件要求过高,检查这一项一直以来都是个难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