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现三聚氰胺超标奶品861件 约516件未召回

newvivi| 2011-08-31 14:17:16
阅读()

  昨日上午,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有关湘潭远山乳业有限公司三聚氰胺超标乳品清查情况。调查显示,据远山公司向湘潭市工商局提供的数据,远山公司生产20100615批次问题玉米奶861件,已经销售824件,其中江西省570件、湖北省50件、湘潭市93件、长沙市90件、郴州市11件、邵阳市10件。目前,已召回345.4件,其中江西召回287.8件,湘潭召回57.6件。

  四项紧急措施处理问题玉米奶

  今年以来,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省卫生厅等省直部门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11月1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中,发现湘潭远山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乳酸玉米奶”(批号20100615,规格500ml/瓶,塑料瓶装,保质期:常温下6个月)三聚氰胺含量为4.8mg/kg,超过国家规定限量值(2.5mg/kg)。

  对此,湖南省立即采取了四项紧急措施:

  一是要求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立即对湘潭远山乳业有限公司开展一次执法检查,全面清查问题批次“乳酸玉米奶”的生产时间和来源去向,查清对购入的原料乳粉是否每批都进行了三聚氰胺检验,是否严格执行了索证索票制度,是否对企业出厂产品每周进行抽检。

  二是要求省工商局立即核查湘潭远山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乳酸玉米奶”是否未取得流通许可非法经营,核实销售的经营单位、检验报告、发票等方面的信息,查验生产经营记录,对进货渠道开展可追溯性检查,全面彻底追查用问题乳粉生产的“乳酸玉米奶”市场流向。

  三是要求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加大对餐饮服务环节湘潭远山乳业有限公司“乳酸玉米奶”等乳制品、含乳食品质量安全的抽检范围和频次。

  四是组织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继续加大对全省乳制品三聚氰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力度,强化监测手段,重点扩大对乳品中三聚氰胺等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监测频次。

  远山公司已召回部分产品

  经查,湘潭市远山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山公司)于1999年2月10日成立,法定代表人戴湘;注册资本人民币1000万元;经营范围:养殖奶牛(不含种牛);食品用聚乙烯塑料饮料瓶加工销售;乳、酸乳、含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加工经营;生产许可证编号:QS430306010257,有效期至2013年1月18日,发证日期:2010年3月1日。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接到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情况通报后,立即向湖北和江西两省工商局通报了远山公司问题玉米奶情况。11月19日,江西省工商局电话告知,远山公司召回部分产品,市场清查没有发现问题玉米奶。湖北省工商局高度重视,正在组织市场清查。

  库存12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接到省卫生厅情况通报后,省质监局迅速责成湘潭市局对该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同时派出督查组深入现场进行督查和指导。经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核实,并对该企业的“配料车间原始记录”与“原辅材料的登记台账”及部分“销售台账”进行了比较核对。

  该企业自今年5月至今,使用乳粉和鲜奶共生产乳酸菌玉米奶7.2吨(规格500ml/瓶,每件15瓶),其中以青海东垣乳制品厂生产的问题乳粉作原材料生产乳酸菌玉米奶0.1吨(100公斤),检查时未发现同批次产品,据企业反映,该批产品早已销售完毕。目前,省质监局正在组织对该批产品的流向进行追查。11月7日,经对该公司库存的其他批次产品进行突击抽查检验,12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经查,该企业于5月28日在长沙高桥大市场宇翔食品添加剂商行购进青海东垣乳制品厂生产的问题乳粉共计27公斤(购买25公斤,商行赠送2公斤),已使用6公斤,省质监局组织执法人员于2010年11月7日在其配电间搜寻到21公斤。高桥大市场宇翔食品添加剂商行和东垣乳制品厂都已在今年6月下旬和7月被查处。

相关新闻:

湖南三聚氰胺超标企业已被停产 产品封存送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