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新闻:曝光火锅店用罂粟壳做调料吸引回头客

newvivi| 2011-08-31 14:16:33
阅读()

  天气越来越冷,火锅店、麻辣烫的生意火爆起来,然而,当你知道让你吃上瘾的火锅,是由毒品做的汤料,你还敢再吃吗?近日,有业内人士爆料,一些火锅店为了牟取利润,不择手段,用罂粟壳(俗称大烟壳)来做调料,吸引回头客。记者走访发现,合肥市一些调味品商行,不少贩卖罂粟壳,有的将罂粟磨成了粉状贩卖。

  该爆料人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之前在一家火锅店工作。他说,一些火锅店,拥有让很多客人拔不动腿的“美味”,其中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将大烟壳子放在汤里面煮,一锅放几个就好了。 ”

  据他爆料,火锅店在煮罂粟壳时,为了避免让顾客发现,有时会用布蒙上。“合肥很多火锅店都用这个,包括一些知名的火锅店,用罂粟制调料顾客吃了就会上瘾。 ”

  昨天中午,在一位生意人的指点下,记者来到周谷堆农产品批发市场的调味品区。

  在一家店,一中年男老板坐在店内。听说记者有意购买火锅底料,他随手向门口一指,“你买那种油就可以了”。

  “这油有什么效果?能吃了还想吃吗?”记者拿起一瓶油观察发现,原料中写着“天然果籽油脂”一项,“果籽”为何物?老板解释说就是罂粟籽,“哪能写这么直接”。

  “那有没有纯罂粟的料?”听到此番询问,老板回话变得吞吞吐吐,“有,很多地方卖的都有,但是要通过熟人,否则肯定不放心”。

  经过一番“掏心挖肺”地交流,老板最终答应卖给记者罂粟,但不是果子,而是罂粟磨成的粉。随后他从柜子里掏出一个黑色塑料袋,说:“现在壳子体积大,运输也不方便,粉比较好买。而且卖起来也安全一点。 ”

  按100元一斤的价格,记者买了6两罂粟粉。老板还传授了制汤的方法,回去先炒一下,香味立刻就出来了,制汤的时候一锅放一勺就行。临出门前,他还不忘叮嘱:“回去用时就讲是香料。千万不要说是罂粟粉,以免惹麻烦。 ”

  在另外一家调味品店里,老板是一位年纪稍长的男子。记者给他看了之前购买的罂粟粉,希望能帮忙鉴定是不是真货。他说:“你买的就是籽磨出来的粉,不是大烟壳。”那有卖烟壳吗?“有,不过价格高。”随后,他从桌肚里掏出一个黑色大塑料袋。

  打开一看,一个个土黄色椭圆形果子露了出来,似乒乓球大小,有的还带着把。拿在手里摇两下,能听见籽晃动的声音。老板说:“这才是大烟壳,籽只能增加香味,要想上瘾,得放壳。”按照240元一斤的售价,记者购买了50块钱的货,粗略数了一下有20个果子。

  就在记者暗访时,一位前来买辣椒的美食店女老板,也在挑选大烟壳子。据了解,她是第一次购买罂粟,但是对其“魔力”早有耳闻。

  该调味品店的老板称,很多火锅店和烧烤店都用这个大烟壳子,“加上这个,不愁顾客不上门,所以要买趁早,说不定隔天过来就没货了”。老板说,这些大烟壳子都是从外地进过来的,所以货源很紧。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很多含有罂粟成分的调味料。在一家店内,老板介绍一种名为“××王”的调料,其主要成分为植物籽油。而老板介绍,所谓的“植物”,指的就是罂粟。

  安徽安泰达律师事务所的黄莉莉律师称,如果为谋取非法利益贩卖毒品罂粟壳,其行为涉嫌触犯贩卖毒品罪。

  她说,罂粟壳属国家管制的毒品,国家对罂粟壳的管理使用,有着明确规定,禁止非法供应、使用。如果饭店经营者在食品中掺入罂粟壳这一非食品原料,侵犯了公民的健康权、生命权,就涉嫌触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罂粟就是毒品”,合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工作人员称,调味品市场明确禁止私人贩卖罂粟。

  “罂粟是制作毒品的原植物,也是制作海洛因的必备植物,人食用后会上瘾,对身体的危害性也很大,是一种麻醉品。”该工作人员说,市场上贩卖的罂粟都是未灭活的,其潜在危害更大,因为没灭活就意味着可以再种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