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新闻:火锅店鲜豆腐皮用消泡剂增白

newvivi| 2011-08-31 14:15:33
阅读()

  从源头追踪揭秘火锅店“鲜豆腐皮”真面目 用消泡剂“美容”豆腐皮又白又嫩。

  天气转凉,火锅店逐渐成为人们吃饭的首选。当您坐在热汤滚滚的火锅前,可曾想过您面前餐盘中滑嫩的豆腐皮是如何加工制成的?

  近日,有读者举报,多家火锅店向顾客提供的豆腐皮来自多个卫生条件差的加工点。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记者追踪暗访,这些加工点不但卫生条件极其恶劣,在生产过程中还要使用消泡剂为豆腐皮“美容”。更亲眼目睹,从这些加工点出来的豆腐皮流进一个个知名的火锅店。

  豆腐皮坐大客来沈

  “沈阳火锅店卖的豆腐皮大多是黑山来的。”举报人告诉记者,锦州黑山的豆腐皮加工点几乎每天都有豆腐皮送到沈阳,“他们在当地雇三轮车将豆腐皮集中送到客运站的长途客车上,客车到沈阳后将豆腐皮送到一家货站,在货站将豆腐皮分别转给几辆厢式货车,这些厢式货车再将豆腐皮分销给火锅店。 ”

  按照举报人提供的信息,10月11日清早记者就“埋伏”在沈阳南塔客运站。 8时10分一辆牌照为“辽G60126”的灰色大客车停在了客运站内。车挡风玻璃上的标牌显示“黑山-沈阳”,车上乘客陆续下车后,车主并没有急于离开,而是在车上休息。

  9时15分,一辆牌照为“辽AJR032”的白色厢式货车停在了这辆客车的一侧,一名中年男子从副驾驶位置下车,简单与大客司机交谈几句后,一名穿红衣的小伙将厢式货车的货箱门打开,一包包装满豆腐皮的透明塑料袋被转移至货箱中。转货完毕离开,记者乘车一路跟踪。

  晾晒场地在猪圈旁

  为了弄清这些豆腐皮加工的真实情况,当晚,记者乘火车赶到了黑山县。

  10月12日4时15分,天还没亮,在黑山客运站东500米的一家货站里,记者找到了前一天早上运送豆腐皮的“辽G60126”客车。

  4时36分,一名中年男子骑一辆带塑料棚的三轮车停在客车边,不断将一包包货物转到客车的行李箱中。之后,陆续有三辆三轮车来送货。 5时许,最后一辆三轮车转货完毕,客车出发,三轮车返回。

  记者乘车跟踪三轮车来到黑山县大虎山镇三台子村。记者以火锅店老板的身份向一名村民打听,哪里有豆腐皮加工点。这名村民热心地充当向导,将记者带进一家农户。

  刚进门,院子右边的一排排晾晒架上挂满了鲜嫩的豆腐皮。晾晒架由几根木头简单地搭成,这些豆腐皮全部暴露在户外,没有任何遮挡。一名女子正不断地拿出豆腐皮往架子上挂。一阵风吹起,卷起地上的尘土。“这豆腐皮不粘上尘土吗?”,记者问道。该女子却并不在意,“没事,收的时候抖搂抖搂就行了。 ”

  院子里飘着一股混合着浓重豆香与异味混合的味道。原来,就在晾晒区域不足三米远的地方,生产这种豆腐皮的作坊与猪圈并排而立。

  消泡剂为豆腐皮增白

  记者向这名女子表示,希望从她这买点豆腐皮,却遭到女子的拒绝,“不能卖,今天的货都送出去了,再说你个人也买不了多少,我们都是往沈阳发货的。 ”

  记者谎称自己是一家规模较小的火锅店老板,该女子却仍然坚持,“今天不行,后天看看吧,要是有多余的货,可以卖给你点。 ”

  这名女子告诉记者,村子里有五六家做豆腐皮的,几乎都是发到沈阳,但是送到哪些火锅店却并不清楚,“这中间还有一道贩子,我们每次以每件15元的价格雇三轮车送到客车那,三轮车主会替我们收货款,每斤7.2元。 ”女子称,这个作坊每两天会向沈阳发一次货,每次大概在200斤左右,“一天就能做出100斤,两天做的刚刚够发货的,这东西城里人爱吃,根本不够卖的。 ”

  记者进门时,女子多次打量记者,闲谈几句之后没了戒心,在记者提出“到屋里看看”时,并没有反对。

  在作坊里,一名中年人正在忙着磨豆浆。豆浆磨好后,他将豆浆倒在一个直径约1.5米的大锅中,并用一个水舀子不断搅拌。记者注意到,在搅拌的同时,中年男子偶尔会从一个小白桶里中盛出一些东西倒进锅里。“这往里倒什么呢?有啥秘方啊? ”记者假装好奇地问。“不是啥秘方,是消泡剂。”中年人扫了记者一眼小声说,“都是买卖人我也不瞒你,没有这样东西,火锅店的豆腐皮哪能那么又白又嫩。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